>>要聞

再現「詩美之鄉淡水」

 2018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展覽統籌 張淳善

   
  
給世界
  讀一句詩的時間
  紛擾與爭戰化為一羽純白的鴿
  飛過山水,飛過城或國
  相聚於詩美之地

  給彼此
  讀一句詩的時間
  不妨在文字交會處
  更緊密的擁抱
  這一刻,我們都要做詩的孩子

  給自己
  讀一句詩的時間
  當你適時仰望
  總會有詩如光,灑落你跟前
  泛起絢爛可愛的波影


       <讀一句詩的時間>王一穎



   2014年淡水文化基金會首度舉辦「思路」──淡水文學節,邀請詩人李魁賢擔任徵文評審之一,該年選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王一穎作品為首獎。以淡水文學家王昶雄作品<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為發想,短文創作者王一穎曾在家鄉屏東聽到的詩歌,成為自己書寫的場景,異鄉人的情感在重建街產出文學之作。

   2016年起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誕生在淡水,至今邁入第三屆,透過《詩情海陸》國際詩集逐年回顧淡水詩人,並匯集前來小鎮交流的國內外「世界詩人」作品,及詩人們為淡水寫下的永恆詩作《福爾摩莎‧淡水詩選》,皆代表著策劃人李魁賢老師的故鄉情懷與落實。在本屆詩歌節中,李老師更帶領著我們這代的年輕夥伴一同邁進。

  詩展團隊參與成員眾多,包含王一穎負責文稿編輯、在地藝術家李若玫擔任視覺統籌、「永富5號」空間經營成員李庭儒擔綱展場設計,並由李若葳設計《詩情海陸》序詩紀念名信片、集象視覺設計——劉珮伶團隊製作動畫、洪靖翔編輯網站。同時邀請Justin Tung、李元亨、林志剛、吳介禎、劉昆峰等人為詩朗讀,另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江昱呈、吳鎮宇與楊健生、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沈昕皓、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侯宇薇及「VeganZone」推廣者黃立仁共同投入。

  多年來為活化淡水古蹟並實踐淡水國際文化城市的意涵,淡水文化基金會一則以「文化街車」載著乘客遊歷五虎崗,二則慎重經營國際文學平臺,今年擴大邀集青年藝文工作者協力推動,規劃殼牌倉庫《詩情海陸》特展,繼續為淡水注入生活與土地的認同。「國際詩展」於捷運淡水站、淡水文化園區及淡水亞太飯店次地展開,以「遇見詩」、「閱讀詩」與「詩的聚會所」等展覽脈絡與觀眾見面。

  最終,我們期待的,更是淡水作為風景與文學的故鄉能走出「空間」的永續之路。盼與各界持續合作,豐富這座「詩美之鄉」的內涵,並且能和所有喜歡淡水的人們,共創城市的現在與未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