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海關碼頭的未來想望與發展

李秉樺


▲海關碼頭倉庫。(攝影/李秉樺)

  說到海關碼頭你會想到什麼呢?LED玫瑰、五顏六色的彩色光球或是美麗的夕陽景色呢?這些的確都是現今大家對於海關碼頭的印象,但在海關碼頭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這裡到底是做什麼的?這裡真的是古蹟嗎?

  根據歷史記載,1805年有海上皇帝之稱的泉州同安人蔡牽便有多次從滬尾口攻入的狀況,甚至還有攻陷艋舺,焚毀新莊的記錄,1808年另一位海盜領袖為漳州人朱濆,帶領20餘艘的艦艇撲岸,在福建巡撫張師誠、閩浙總督阿林保聯名上奏的奏摺當中提到,當時派出游擊王贊擔任指揮,除了軍船以外也搭配商船以火槍擊退了朱濆的進攻,1808年清嘉慶13年間,隨著貿易日盛,海盜勢力猖獗,清廷考量滬尾口的安全,由興化協標左營守備移駐滬尾,名為艋舺營滬尾水師守備,從那時開始就確立了海關碼頭一帶是北臺灣的兵家必爭之地。

  大清帝國在鴉片戰爭後陸續簽定了北京條約與天津條約,淡水港正式開港,海關碼頭為淡水海關管理,作為關稅、釐金、貨物檢查的官方碼頭,另一個官方碼頭是英國領事的專屬巡港碼頭,隨著淡水的開港,眾多的洋行紛紛的在淡水地區設立倉庫與辦公廳,根據海關報告,同治4年1856年開始滬尾海關出口的茶葉有82022公斤,到光緒21年(1895年乙末割讓前)已經增加到8,039,580在30年間增加了上百倍,可以說淡水海關碼頭是一個名符其實的茶葉港。

  一直到了日本時代初期,淡水港的地位依舊不受影響,但中後期港口逐漸淤積,日本人開發了基隆港後,淡水港逐漸被取代,民國時期這裡是海巡隊駐守的基地,園區內許多的列管老榕樹也是重要的景色,需要多加照顧與愛護,這些樹木許多都超過了一甲子的樹齡,老樹除了當作防風林以外,也是當時軍營的天然的掩體,這裡除了是軍事基地以外,也是軍方海光劇團的訓練地,京劇天后魏海敏就曾造訪海關碼頭回憶道:「小時候,我以海光為家、以海關碼頭為家、以淡水為家。」見證臺灣大時代的海關碼頭,對這裡我們其實可以有更多的想像。

▲海關碼頭老榕樹。(攝影/李秉樺)

  現今的文創展覽,雖然吸引了許許多多的人們造訪海關碼頭,兩間倉庫也布置了一些燈光展覽與劇團服飾的介紹,但大家對於海關碼頭的前世今生,還是有許多的不了解,其實可以把其中一間倉庫作為海關常設展,在這間倉庫詳細的把海關碼頭的故事介紹給大家例如:消失海關官署的老照片以及它的功能與位置、海關人員的業務職掌,有哪些洋行在淡水經營與海關的關係,進出口的產品又是哪些?體驗文創的樂趣外,也要將淡水重要的文化種子,種在每一位旅人的心,海關碼頭是否能長久經營並且持續的吸引人們,文化元素的加入是非常重要的。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