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舊漁港將變成觀光水岸

Tân Tek-hôa

   據新北市政府發佈的消息,位於淡水老街尾端的淡水舊漁港(第一漁港)將在年底動工。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計畫填築第一漁港部分水域,增加綠地並增建水岸步道,串連捷運站和淡水漁人碼頭的觀光遊憩景點,工程預定於2020年完工。


▲已有六十餘年歷史的淡水第一漁港,仍是遊客喜歡駐足的景點。(攝影/ Tân Tek-hôa)

  淡水舊漁港於1955 年興建完工,因河道淤積逐漸荒廢,目前僅提供小型船隻停靠。這處佔地不大的碼頭雖然已失去漁船停
泊的功能,但這個平淡無奇的空間卻是淡水人生活日常的一部份。

  淡水被冠上「健康城市」口號的同時,也以「進步、繁榮」的思維加速推動著開發與建設,從淡水河口往捷運站沿岸,地景持續地快速變化。

  沙崙海水浴場北邊成為淡海新市鎮的一棟棟大樓,廢棄已久的海水浴場,仍是淡水人常去踏水、玩沙、賞夕陽的地方,BOT
成為文創園區的計畫卻也不曾停歇;烏秋埔下,「休閒產業園區」尚未完工的龐大建築物,已成為河岸邊顯目的標的物;海跤那片與河爭地的填海造陸本來就不該存在,現在正進行著新的工程,添加大量水泥地後,那裡將出現淡水老街的縮景模型;捷運站廣場的水岸邊,原水上機場跑道舊址,多年前已被堆疊成一處類似防波堤的長形孤島,也正進行著不知名的工程,工地旁堆著數以千萬計的石磚;如今舊漁港這個充滿淡水人生活記憶的空間,同樣又將以觀光發展之名進行改造。

  這些公共空間的開發案到底是基於怎樣的考量而決定的?這些生活空間的改變,淡水人的觀點與更基本的需求需不需要被考慮進去?生活空間改變的決定權到底在政府官僚還是在淡水人手上呢?淡水人的安居樂業難道只有發展觀光這個方向而已嗎?所謂的發展難道一定要犧牲掉淡水從過去一直延續至今的空間與記憶嗎?在號稱民意至上的民主時代,難道只有贊成開發的意見才是民意嗎?反對這些工程與建設的淡水人就應該被忽略掉嗎?

 ▲淡水第一漁港至今風韻猶存,保留著這座河港城市美麗多變的風貌。(攝影/李秉樺)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