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文化攝影-拍出淡水百年風華

李秉樺

 ▲殼牌倉庫前身即是外商洋行所建造的倉儲空間,與淡水河港運輸的歷史密不可分。目前亦做為淡水社區大學校本部,學員們可以在百年古蹟建築裡學習。(攝影/李秉樺)

  淡水社區大學,台灣第一個在古蹟中上課的社區大學。此次非常榮幸,在淡水社區大學開設文化攝影課程,課程主要拍攝淡水地區的文化資產,用簡單的方式,讓大家深入的了解淡水。

  我是近五年才搬來的新住民,我想如果住在淡水,不了解淡水的話,好像有些說不過去。於是我就踏上了認識淡水、探索淡水之路,用眼睛與相機去了解自己生活的土地。

  淡水-百年河港山城,根據資料最早在明代,淡水似乎就是整個北台灣的代名詞。當年的漁民跟隨烏魚的蹤跡來到淡水這個小港口,淡水也成為了補充飲用水以及躲避風暴的好地方。清代中葉英商約翰‧陶德引進福建安溪的優良茶種,試種在北台灣的山丘上,嗅到茶葉的商機。一時之間來自世界各地的洋行,紛紛進駐淡水河畔,建立一個又一個的洋行倉庫,今日的殼牌倉庫的前身正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興建。新北市轄內有7處國定古蹟其中淡水就包含了4處,分別是紅毛城園區、理學堂大書院、鄞山寺、滬尾礮臺。在這樣的一個世界遺產等級的城市中生活真的是一種幸福,除了喜愛,也讓我產生了保護的心。


▲佇立於埔頂的紅毛城園區,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外地遊客慕名造訪,可說是淡水地區最廣為人所知的國定古蹟。(攝影/李秉樺)

   於是我就起心動念,希望可以藉由各式各樣的攝影角度,拍攝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無論你是相機或者手機,無論是否有拍攝的經驗,都可以來參與課程。除了拍攝以外,也讓大家了解古蹟的故事與意涵,讓大家不只是拍照,更能了解淡水的故事。我希望透過攝影讓更多人與文化資產,產生一個連結,培養更多死忠的淡水愛好者,一點一滴的讓更多的朋友喜愛淡水,因為這是我們的故鄉,我們的家。

 ▲真理大學校園內的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是馬偕博士當年授課傳業的地點,數百年來也靜靜見證著淡水地區教育事業與人文精神的發展。(攝影/李秉樺)

 ▲坐落高樓大廈之間,供奉定光古佛的國定古蹟鄞山寺,隱隱發著微光,如同現代城市中一盞平靜、安穩的明燈,守護著淡水。(攝影/李秉樺)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