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我心中的文化資產—淡水河岸夕陽

張德昌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兩句名古詩,道盡了在淡水河岸拿著手機或相機,不斷對著即將隱沒的河岸夕陽連拍的遊客們內心之感觸。絢麗的晚霞高掛在遠方天際,夕陽的餘暉灑落水面河岸,放眼望去,「金色水岸」名符其實。

  遊客們在夕陽下等待最後一道餘光,無論是情侶或是家族,畫面都是倍感溫馨。此時更有如吟遊詩人一般的街頭藝人駐唱,將這短暫而珍貴的一刻,詠唱成浪漫的歌曲。河岸店家人來人往,為西下夕陽的感傷,點上了熱鬧氣息。如此純樸的場面,已在淡水河港持續了數百年。

  淡水河岸的夕陽西下,真的僅僅是單純的「自然現象」嗎?也許在其他地點是如此,西部的香山海岸、高美濕地所呈現的夕陽美景,其驚艷程度絕對能與淡水夕陽平起平坐,但是不會有街頭藝人駐唱,更沒有周邊店家與小販的叫賣。淡水河岸之所以會有駐唱藝人高歌一曲,會有店家與遊客產生人潮,都是因為有夕陽的艷麗帶動了周圍人群的互動。街頭藝人、河岸店家乃至遊客,都是屬於這「淡水河岸夕陽」的一部分,不該只是單純的「自然現象」。

  文化資產保存法當中的「文化景觀」定義:指人類與自然環境經長時間相互影響所形成具有歷史、美學、民族學或人類學價值之場域。「淡水河岸夕陽」不只是本身所映照出的動人美景,更帶動了周圍人群的互動,也才會有今天「金色水岸」的美名。至少在我心裡,她是貨真價實的「文化資產」。

 ▲淡水河岸因為有夕陽,因而產生了周圍人群的互動。(攝影/張德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