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2018地方選舉 民進黨何以慘敗?
民進黨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是慘敗主因

 

許慧明

     11月24日的2018地方公職選舉,結果在六都市長選舉無黨籍的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分別當選新北市長、台中市長及高雄市長。而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則僅由鄭文燦連任桃園市長,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在縣市長選舉方面,民進黨也只守住基隆市長、新竹市長、嘉義縣長和屏東縣長,其他12個縣市長,完全由國民黨囊括。國民黨得票率高達48.79%,民進黨得票率才不過39.16%,這樣的選舉結果堪稱「國民黨大勝,民進黨慘敗」!問題是民進黨何以會慘敗?


  相較於2014地方公職選舉國民黨得票率40.7%,民進黨得票率47.55%,民進黨在2018地方公職選舉所獲選票,比2014地方公職選舉所獲選票大幅流失8.39%。而國民黨在2018地方公職選舉所獲選票,則比2014地方公職選舉所獲選票大幅增加8.09%。據權威的政治觀察家分析,非屬深藍深綠之中間選民,在這一次選舉放棄民進黨改投國民黨,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簡言之,民進黨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是這一次選舉慘敗的主要因素!


  然而,值得探究的是,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中間選民在這一次選舉放棄民進黨改投國民黨?毫無疑問,幾乎所有人都一致公認第一個最直接原因是公投綁選舉造成投開票作業延滯,影響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第二個最直接原因還是公投綁選舉,十個公投案引發正反方中間選民的民怨衝突和選舉動員,也連帶影響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民進黨未能高度警戒審慎應對,有效處理好公投綁選舉作業,甚至讓整個情勢失控,讓中間選民起了反感,用選票反噬以懲罰民進黨,乃造成民進黨的慘敗!


  在上述原因之外,泛綠陣營的分裂,綠營選票無法凝聚,傳統的泛綠選民變成游離的中間選民,陣前倒戈,也是導致民進黨慘敗的第三個原因。其中,最具體的實例莫過於民進黨與柯P在台北市長選舉從合作走向爭戰的負面效應。民進黨放棄與柯P合作,不只是在台北市長選舉落敗,其外溢效應,更造成全台柯粉的不滿,群起動員放棄民進黨,改投國民黨,相當程度影響了選舉結果。


  如果說2014地方公職選舉是團結的民進黨贏得中間選民的支持,打敗了分裂的國民黨,2018地方公職選舉則是分裂的民進黨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以致被團結的國民黨打敗。既然政黨的團結與中間選民的支持,關係重大,那麼我們不免要關心即將到來之2020總統及國會大選,會是何種態勢?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