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            
國民黨在新北市繼續執政

2018地方公職選舉結果在11月24日投票當晚揭曉

許慧明

   歷經激烈又瘋狂的選戰,2018年地方公職選舉已順利在107年11月24日完成投開票,除了台北市長選舉開票結果有所延宕,其餘選舉結果,差不多都在11月24日當晚揭曉。


  眾所矚目的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1,165,130票超過57%的得票率,當選第三屆新北市長。這是國民黨繼朱立倫連任第一、二屆新北市長之後,再一次得以在新北市繼續執政。依法侯友宜應於107年12月25日宣誓就任第三屆新北市長,展開他的四年任期。


  2018年地方公職選舉在第三屆新北市議員選舉方面,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共有7位候選人(呂孫福、呂鈞鴻、鄭宇恩、蔡錦賢、鄭戴麗香、陳靜儀、陳偉杰)參選,應選出4席議員。結果國民黨提名的陳偉杰以新人之姿,後來居上,榮獲29,491票勇奪第一選區最高票,成為當選頭;民進黨提名的鄭宇恩則以29,004票,緊隨其後,獲得第二高票;排名第三者,則是國民黨提名的鄭戴麗香獲得23,074票;至於第四名,則為無黨團結聯盟的蔡錦賢,獲得22,096票。鄭宇恩、鄭戴麗香和蔡錦賢三人,均為現任第二屆新北市議員,他們這次當選連任第三屆新北市議員,可見彼等問政與服務績效,已受選民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同屬民進黨提名的另一位候選人呂孫福,這次選舉卻僅獲得15,072票,在第一選區得票排名第五,高票落選。呂孫福是淡水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呂子昌的長公子,以呂家在淡水的豐厚人脈,加上民進黨提名的奧援,尤其是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在選前積極操作配票,希冀力拱呂孫福搭配鄭宇恩雙雙當選。可惜事與願違,呂孫福最後還是名落孫山,吞敗飲恨。呂孫福與陳偉杰一樣是新人初次參選,為何國民黨提名的陳偉杰能夠一飛沖天、領先群倫,而民進黨提名的呂孫福雖受庇蔭,仍難問鼎?有觀察家分析,呂孫福敗選主因不在個人,或許有很大因素係受到大環境不利民進黨之影響所致。


  整體來看,2018年地方公職選舉第三屆新北市議員選舉,國民黨以總得票數939,504票當選33位議員,民進黨以總得票數681,251票當選25位議員,無黨團結聯盟則以總得票數41,553票當選2位議員。此外,尚有6位當選議員者,其身分是無黨籍或未經政黨推薦者。毫無疑問,這一次地方選舉國民黨除了繼續在新北市的執政外,也同時成為新北市議會的多數黨,民進黨轉變成新北市議會的少數黨。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在這一次新北市議員選舉總得票數達90,321票,排名僅次於國民黨、民進黨,不可小覷。吾人敢大膽預測,新北市的多黨政治生態已隱然成形。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