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2018年全國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期中選舉
戰況激烈 真正的贏家是偉大的台灣人民

賀 錦

   選舉結果顯示了國民黨贏得15縣市,民進黨慘敗,台灣政治版圖重新洗牌。造成蔡政府慘敗的原因是整體中央執政表現令人失望,失去多數人民的支持,但並非大多數的台灣人想當中國人,所以藍、綠、白都不必太過對立緊張。


  其實早在選前,根據幾個較無受到機構效應影響的民調所做之推測,民進黨只是大輸或小輸而已。蔡英文用人保守、派系明顯、不太使用年輕人,民意支持度早已長期低迷。其執政團隊又毫不在意,只顧自己的從政事業,根本無心國政,以致經濟表現使多數人民無感、司法改革沒有任何進展、一例一休政策造成雇主與勞工不滿、轉型正義荒腔走板、對公投議題未表示立場等等。蔡政府的傲慢獨斷專橫、中央執政之表現普遍不受肯定,令人失望,才是許多支持者票投不下去的主因。有關「韓流」外溢的現象是整個形勢造成,韓國瑜把握契機乘勢而起,但也或多或少影響到選舉結果。


  選後就連勝選的國民黨都在檢討的同時,民進黨將這次全面挫敗說是韓流的外溢效應,或是因為推動改革而造成,不願認真檢討,回頭再演個鞏固領導中心的戲碼,那2020年就更有好戲可看了。


  台灣民主化過程非常獨特,一般民主國家有族群認同、世代認同、信仰認同,台灣還多一項相當頭痛的國家認同。固然國家認同大大阻礙了台灣民主的深化與發展,但台灣民主運動從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臨時條款、國會全面改選、省市長民選,到總統民選、政黨輪替,包含此次執政黨慘敗,的確都是台灣人民一起學習、一起努力的成果。雖說台灣民主尚未深化,卻已可看出偉大的台灣人民,開始漸漸學會將自己當作永遠的反對黨,對國家認同也慢慢發展出一套互能接受的論述,避免政客用來操作,阻礙國家未來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現階段「台灣或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絕大多數人民的意識,相信各黨及候選人們都聽得到也清楚人民的聲音。不管你叫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稱不同是小事,只要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關起門來說其實多數人民不會太計較。目前全國政黨大致分為兩大黨(藍、綠)及無黨(白),但此次選舉已感受到中國對我國的覬覦越來越深入廣泛,且已有來自中國的紅色勢力當選了。未來較大的考驗是如何將潛伏、偽裝在藍、綠、白及全國各個階層裡的「紅」找出來,才是當務之急,否則未來無論投誰,最終都可能是投給了中國。


  另外,有關公民投票的問題,「直接民主」創制及複決權的行使於國內還不成熟,問題甚多,在此就暫不論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