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鯨魚尾—文創,就該是如此

張德昌

  筆者在今年10 月份與朋友前往墾丁旅遊,第一晚先到恆春的「恆春古城魅力商圈」,無意間看到一處文創空間—「鯨魚尾文創中心」,馬上被陳列在門口的文物所吸引而進入。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更令人讚嘆的文創世界,一個給年輕族群發揮創意與巧思的新世界。

 ▲位於恆春的鯨魚尾文創中心,館內各區域的文創主題一目了然。(攝影/張德昌)

    文創空間一共有兩層樓,兩層樓各被分成若干個大小空間,每個小空間都是一個獨立的區域,而大空間則有數個「攤販」的形式來呈現文創商品。無論是獨立空間或是攤販,每個創作區都明顯能看出一個大主題,有些大主題之下再去細分小題材。小至桌上裝飾品,大至藝術型裝置物,甚至是以恆春
在地農作為食材的農產品,無不融入了設計者的心思與創造力,將文創精神發揮到極至。一個小小的空間,給了年輕人無限大的夢想。

  但反觀自己台北,眾多知名的文創園區,表面上掛名著「文創」,實際走一圈之後內部究竟有多少空間是真正在執行文創?先不談有些一進展區就先收門票費,多數打著「文創」的名號,實則淪為高價的百貨商場,最後也只能在高價的餐廳內消費後離去,在北部已見怪不怪。兩年前更有「文創夜市」的設立,最後卻悄悄熄燈,至始至終看不到夜市內有任何文創相關的攤販出現,也難怪無疾而終。

  充斥著各種BOT、ROT 等經營方式的文創園區,經營者為了短時間內得到營收效益,以高租金出租空間,讓不以營利為最大考量的文創者無法生存,台北的文創者該何去何
從?在文創已成為正式產業的現今,「文創園區」也有如雨後春筍一般一處接一處設置,但真的能夠讓年輕人有所發揮嗎?希望政府重視的不該只是營利而已。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