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城市中心軸線向北翻轉已成趨勢
中央與新北市政府聯手為淡海新市鎮開路做多

 

許慧明

  11月24日地方選舉之後,接連傳來幾件有關淡水交通的大新聞。首先是11月28日淡江大橋主橋工程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正式與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簽約程序,預定明年2月開工,2024年底完工;然後是12月18日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計畫環境影響評估通過初審,將提環評大會審議;再來是12月23日淡海輕軌綠山線舉行通車典禮,並自12月24日開始試營運,讓乘客免費搭乘一個月。這幾件消息可以具體反映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與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政府在淡水共同聯手合作,為淡海新市鎮開路做多。


  淡海輕軌綠山線是與台北捷運紅樹林站共構,全程11站自紅樹林站沿登輝大道,轉入淡海新市鎮,其中第七站取名淡水行政中心站,就近可前往早在二年前即已先從老街遷移進駐新市鎮的淡水行政中心。淡海輕軌綠山線的通車營運,短期而言對淡海新市鎮的後續開發與房市,一定會有推波助瀾效果。長期而言,如將淡江大橋及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通車效應,一併納入評估,我們幾可預見淡水城市的中心軸線由傳統的淡水老街中正路,向北翻轉至淡水新市中山北路,殆已成為必然之趨勢!


  淡海輕軌綠山線加上淡江大橋,再加上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三大交通建設未來將會加速吸引多少人口移入淡海新市核心地區、竹圍紅樹林地區及淡海沙崙地區?淡海新市核心地區、竹圍紅樹林地區及淡海沙崙地區三個地區的居住人口佔淡水區總人口之比重,將拉高到何種程度?值得執政當局密切注意。以最近之人口統計來看,淡水區人口成長幅度已居新北市之冠,而淡水區在2018年12月底之設籍人口總數達173,502人,其中居住在淡海新市核心地區者有66,583人,居住在竹圍紅樹林地區者有41,656人,居住在淡海沙崙地區者則有18,878人,這三個地區居住人口合計達127,117人,佔淡水區總人口之比例已高達73%。未來呢?這樣人口過度集中化的新淡水要如何能成為宜居的城市、文化的城市?


  淡水過去四百年曾經創造輝煌的漢洋文化、港埠山城,留下五虎崗豐沛的歷史文化資產。如今時移勢易,當國民黨侯友宜12月25日宣誓就任第三屆新北市長展開他的四年任期,我們非常關切,也熱切期待侯友宜新北市府團隊與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雙方拋棄黨派私見,為淡水新城市的未來真誠攜手,擘劃願景與理想!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