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串聯起新舊淡水的淡海輕軌

賀 錦

  淡海輕軌是新北捷運三環三線的一部分,是北台灣第一條輕軌路線,也是國車國造首例,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部都在台灣完成。也是第一條完全行經於新北市並以淡水為主的大眾捷運系統。除了現在通車的綠山線外,其實另外還有延伸至漁人碼頭的藍海線、往西的八里線以及向北延伸的三芝線,所以淡海輕軌一共有四線。
  

  目前綠山線已於2018年12月23日舉行通車典禮,2018年12月24日開始試營運,上午6:30開放民眾搭乘,可免費搭乘一個月。初期營運淡海輕軌綠山線里程7.3公里共有十一個站,其中紅樹林站與台北捷運紅樹林站銜接共構,民眾可在紅樹林站轉乘其他運輸系統。


  輕軌每列車共五節車廂,單趟最多載運265人,車廂內部加大觀景車窗與無障礙空間,讓乘客坐起來舒適,並可沿路欣賞大屯山及對岸的觀音山、淡江夕照、淡水河的蜿蜒美景。紅樹林站至淡水行政中心站為高架車站,濱海義山站至崁頂站為平面車站平面式的月台,進出車站月台時會經過鐵軌。故乘客在通過的時候必須看控管的紅綠燈,以免發生危險。


  目前輕軌的營運時間為上午6:30至晚間10:00,平常班距約為15分鐘。並將視民眾實際搭乘情形,尖峰時段將調整班距為10到15分鐘以內。筆者特別選擇於非假日來試乘,結果排隊人潮還是人山人海,真希望未來正式營運後仍有這樣蓬勃的人氣。


  綠山線的全線公共藝術由知名藝術家幾米設計打造,讓乘客能邊搭車邊感受藝術氣息,乘客在每個車站都能親近幾米的作品,相當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必須一提的有幾點,輕軌站大多無人管理,且並未設置洗手間。為了節能減碳,乘客若要上下車,輕軌車廂要自行按鈕開門。而全線十一站中除了竿蓁林站、淡金鄧公站外,皆設有Youbike站點,可提供遊客自由租用自行車,以便抵達輕軌站週邊景點。


  濱海義山站至崁頂站輕軌是擁有優先號誌並與一般車輛共用路權,目前各路口都有工作人員交管,一般車輛經過共用路口時需多加留意,若不慎闖入輕軌平交道是非常危險的。有關民眾安全的問題必須嚴肅面對,建議相關單位應再多多宣導,並加派人力在各路口維持交通。


  由藍海線為主的第二期路網已於2018年啟動興建,預計2023年完工,八里線及三芝線則仍在規畫階段。淡水地區的外國遊客眾多,綠山線自試營運以來,不少民眾抱著好奇心前來試乘,無不希望淡海輕軌一條條都能夠早日通車,有助淡水交通及觀光發展。


  相信未來逐步完成的淡海輕軌加上周遭有許多景點可前往,的確會帶來淡水旅遊的新體驗,但是輕軌畢竟不是捷運,車速較慢,是否能有效改善淡水交通,且拭目以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