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順風相送-記2018年油車口蘇府王爺廟王船祭(下)

陳智富

  鄉下人平日對自己省吃儉用,但是對神明的奉獻卻毫無保留。看著滿桌供品佳餚,這場大拜拜,勢必能讓神明及信徒們酒足飯飽。當道士率領信眾向神明拜壽時,野台歌仔戲也順勢奏響鑼鼓聲,熱鬧非凡。

  這是一場年度盛會,不必招呼,愛看戲的信徒們自然會隨著鑼鼓聲響不請自來。歌仔戲演員盛裝登台亮相,首先上演的戲碼便是陣容浩大的「扮仙戲」,也讓現場的人都感受到歡慶佳節的好氣氛。祝壽儀式結束之後,緊接著下來就要開始「犒軍」了。


▲鑼鼓齊響,裝扮成眾仙的演員們粉墨登場,熱鬧的「扮仙戲」為整個祝壽儀式增添不少喜慶歡騰的氣氛。(攝影/陳智富)

犒軍

   犒軍,即是要犒賞王爺的兵馬。貢品有葷有素,雞鴨魚肉、山珍海味、水果點心與糕點甜品,甚至擺上兩個巨大華美的冰雕,呈現滿滿誠意。早期是依照鄰里裡的丁口人數來準備貢品,但因為時代變遷,現在已經是隨喜功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居民與信徒們紛紛在廟埕廣場擺上成列山珍海味,雕飾華麗、擺盤精美,為守護地方的神靈們獻上由衷感恩的心意。(攝影/陳智富)

  油車口地區仍有許多人從事農漁產業,他們還是遵循著傳統舊俗,將準備敬獻給神明的貢品牲禮,放在犒軍攤裡,從各地用扁擔挑過來祭神。廟方的人也準備泡在水裡的空心菜與糧草,表示為即將出勤遠征的官兵將士及馬匹們補足糧食。

  這樣的儀式讓人懷想起過去先人墾荒的篳路藍縷,以及淡水歷史裡最光榮的時刻—西仔反滬尾戰役。清朝末年外國列強想要瓜分中國,大肆侵略,清朝對外戰爭場場敗仗,唯有清法戰爭滬尾一役告捷。

  1884年清法戰爭的滬尾之役,當時做為戰場第一線的油車口沙崙地區,清軍、民兵、土勇及所有百姓,團結一致扺禦外侮,打贏了滿清末年清朝對外戰爭的唯一一場勝仗。淡水人的團結精神,百年未衰,油車口這場一年一度的大拜拜盛會,將居民的凝聚力徹底表露無遺。


▲除了準備豐盛的佳餚犒賞王爺麾下將士官兵,廟方人員也會貼心的準備許多乾糧草料和泡水空心菜,同時也要餵飽官兵的坐騎馬匹。(攝影/陳智富)

燒王船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每年農曆9月9號的慶典,大概在國曆9月初就要開始準備籌辦了。廟方人員會請示神明:當年是否要製作王船、要製作多大的王船、王船何時舉行燒化儀式、或者是有什麼其他特別的指示等等,必須恭敬的向神明逐一擲筊請教。

  待徵得神明同意後,就開始為祭儀做準備。廟方會請專家製作王船,另外籌備祭典的事宜,各路人馬分工合作:有人準備佈置會場、有人負責聯絡野台戲、有人準備殺豬公,還要四處聯絡友廟神明前來赴宴作客。

  為王爺訂製的王船大約有10尺長、3尺寬,用竹子做骨架,紙糊而成等比例縮小的舢舨船。王船上面還要題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威風八面……等等。而且要備妥王船上要用的東西,諸如紙糊的神像、兵馬,還有糧草食物及金紙、木片、竹子(做為船的燃料使用),就像是一隊要出門遠征的軍馬隊伍。最微妙的就是在王船的主要桅杆上,有一個指示風向的箭頭,實在難以想像,祖先們是怎樣跟大海搏鬥,卻不會迷失方向。

  百年前,異鄉是他鄉,百餘年後,故鄉反而成為了他鄉。回到那個動亂世代,流離顛沛的奔波,勇於冒險渡過黑水溝的閩南人,在台灣這個寶島建立新的家園、家業。即使奮鬥拚搏了幾個百年,中國人慎終追遠的感情也始終不變,走到哪裡都一樣。對家鄉、親族的思念,透過這一艘出征的王船,期盼把信息帶回去給留在家鄉的父老們,多麼令人動容!

  犒軍儀式完畢之後,其中一隻豬公會先在廟埕就地分切給善男信女,另外一隻豬公,就要帶到海邊,以便進行燒王船儀式時祭拜使用。燒王船的隊伍,要一路敲鑼打鼓,從廟埕走到海岸。

  抵達祭儀場所,也得按部就班的遵循古禮,準備牲禮進行祭拜。還要請道士一起來到海邊,誠敬的請示神明、告知神明。然後把王船上需要攜帶的東西一一放上船後,才能開始燒化王船。

  接著輪到乩童跟桌頭出場了,聽廟方講述,蘇府王爺廟的乩童共有六位,而且幾乎都是世襲,一代傳一代。目前已經傳承六代之久,相當靈驗,而且常有神蹟發生,或許與神溝通的能力也是靠著血脈連結在加持的吧。這些人默默的守護油車口百姓的安居樂業,眾人點香祭拜,儀式一輪進行過一輪。

  等到誦完經文後,桌頭、廟公拿起筆墨,讓乩童寫下一些咒文,期待王船能夠順利的把訊息傳達至彼岸,也期待來年庄頭能夠平安順遂、百業豐收。廟方工作人員此時便紛紛動員起來,準備開始燒化王船,現場氣氛肅穆,眾人皆抱著一顆虔誠的心,順風相送,祝禱王船能夠上達天河。


▲隨著祭儀完成,王船終要下水,緊接著便是燒化。信徒們誠心誠意的祝福,盼望先祖們能隨著淡水河口揚起的秋風,帶著思念,平安航向百年前遙遠的故土。(攝影/陳智富)

  農曆九月初已是初秋時節,東北季風從淡水河口溜進來。當天海邊天氣微涼,風中帶著細雨,有些許淒冷的感覺。根據文史工作者考證,當年清法戰爭時,水雷線就是佈置在這附近,為了阻止船堅砲利的法國來侵犯我們的家園。

  廟方工作人員在道士誦經之後,就開始點火燒化王船,因為王船是棉紙和竹條製成的,燃燒速度很快。竹子在火中燃燒的聲音,劈啪作響,熊熊烈火照亮四周,溫度也暖暖的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全文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