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葛林之森進駐淡水 新創產業的期許與展望

劉伯唐

  淡水之美,在於有山有河有海,山水兼具的多重風貌;淡水之美,在於有古蹟有歷史有宗教,不同文化並存的人文之聚;淡水之美,在於有長居數代的居民與新遷來滬的新鄰,新舊互動的人際互融。

  淡水由於地理位置的優越,河港的開發使得淡水商賈雲集,早在西班牙統治時期就成為開發重點,經過了明鄭的拓墾與清治時的開港,滬尾已成通商重要港口。而當馬偕博士在淡水河畔上岸的那一刻起,淡水註定會是個多種元素組合交錯的鄉鎮,中法戰爭的法軍扣關失敗,淡水祖師的助陣傳說,這一篇篇的故事傳奇,更是藉著傳承下來的砲磚瓦牆娓娓道來。

  葛林之森是將捷集團定位在結合環境與建築的新案,號稱藏身都心小樹林的生活美術館。將捷集團在淡水也不是新面孔,在淡水還有國民運動中心是他們的作品。而葛林之森將與自然共融為定位,將是結合生態、旅遊、藝文、餐飲、娛樂、住宿於一體的藝文休閒園區。而隨著美麗華在淡水的華麗開幕,讓淡水在告別老淡水戲院之後,終於又有了新的影院,而國賓也即將於明年夏日進駐葛林之森,也讓即將在淡水誕生的葛林之森受到了注目。

  緊鄰著淡水古蹟園區的葛林之森,有著離淡水捷運站僅兩公里的交通優勢,搭配古蹟與老街美食,未來的人潮是可以期待的。然而葛林之森,除了在外觀期待能否如示意圖般融入周圍而不突兀,更好奇且盼望的是將捷未來會如何行銷葛林之森,既然是藝文休閒園區,自然期待它可以與淡水在地的藝文做結合。在這美麗的淡水,除了有新北市最多的古蹟之外,更孕育出許多藝術家、文史工作者,也許可以協助周圍古蹟的宣傳;也許能提供在地的藝術家、藝文團體展現的舞台;也許能與在地文史工作者配合、舉辦活動;也許還有其他更多的可能性,就看葛林之森未來能否結合淡水在地的藝文界,形成一個魚幫水、水幫魚的良性互動。

  當然了,這樣的一個園區,由私人企業與公家單位的合作下,免不了的需要招商來增加收入以維繫營運。也希求將捷在未來招商的對象,能有所過濾,總不成在這樣的一個藝文休閒區,盡是一些在附近市區就有的連鎖運動用品店,或是如同便利商店般林立的娃娃店,那樣就失去了藝文休閒園區定位的意義了。

  對於淡水目前在孕期中的葛林之森,盼待著他的呱呱落地、降生,能讓至淡水的來客能對淡水又多了一個深刻印象,盼待著它的藝文休閒定位能讓賓客感受到淡水在地的藝文氣質,更期盼它的發展能孕育出更多淡水的藝文未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