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政府、新氣象

拜訪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蔡佳芬

顏神鈦

  在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過後,新北市政府在12月20日即公布了新的小內閣名單,而新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延攬新任的局處長中,女性就佔了十位,受到媒體特別以「女力崛起」的標題熱烈關注。

  2019年初,首次由詩人李魁賢老師及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率同仁們前往新北市政府拜會新任文化局長蔡佳芬,也是在這一次的小內閣改組名單當中,相當亮麗搶眼的一位年輕的新局長。對基金會而言,雖然與新北市政府仍在進行殼牌倉庫的委託經營管理的民事訴訟,不過亦不影響這一次的訪談。淡水文化基金會是公益團體,對新政府的運作畢竟還是抱持相當的期待。許多看似難解的問題一探究竟,其實都屬人為因素居多,也就是政治上的問題與心證上的不同。

  會談一開始,李魁賢老師當面致贈蔡局長《雕塑詩集》,基金會許董事長致贈《詩情海陸》三集和2016、2017淡水福爾摩莎詩選集,蔡局長則回贈《詩說新北》,這本書是由新北市政府與遠景出版社合作出版,以李魁賢老師為首等多位詩人共著成冊。

  今年度的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已經開始進行籌備了,基金會期盼今年也能邀請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淡水古蹟博物館共同加入國際詩歌節的籌備行列。畢竟文化局在這三年內都沒有參與到詩歌節,其實是團隊心中一個很大的遺憾。雖然文化局的經費比例與過去相比或許減少了許多,但無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合作,基金會也都希望像推動這麼重要的地方文化盛事,呼籲文化局與淡水古蹟博物館萬萬不可缺席,正好呼應了蔡佳芬局長接受聯合報訪談在1月18日報導上所提的「越在地就越國際」。這正是在地性與國際性的一個重要文化活動。希冀持續讓國內外詩人與淡水在地有更多連結,逐步共同實現讓淡水成為詩美之鄉的願景!

  基金會當然也期許在新局長的帶領下,能夠逐一解決過去的文化局沒有辦法處理或沒有處理掉的文化議題。儘管新局長剛上任沒多久,甜蜜期也不長,但為了理想、為了文化,希望文化局在這方面一定要有相當的堅持,努力跟議會作更多正面的溝通,爭取預算戮力保存、修復淡水現有的古蹟建物群,不要再讓那些具歷史性的建築群持續遭受風曬雨淋,而沒有更多作為。

  同時也期許在蔡局長的領導下,能妥予處理殼牌倉庫古蹟園區的經管問題,使其紛爭及早落幕並重啟協商合作,讓兩造共同盡古蹟園區建物與土地管理人的責任。


淡水文化基金會拜訪新任文化局長蔡佳芬(左三)(攝影/王一穎)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