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鄉野已無傳奇:我讀甘耀明短篇小說〈伯公討妾〉

王一穎

  鄉野無傳奇,伯公討妾,神不神,人不仁。

  一如魔幻寫實,鄉野其實皆傳奇,伯公卸廟,附身諸多動物風流去。村長落筆記下諸事大凶,宛如地方史官。福德正神福澤四方,卻被冠以風流之名,慈眉善目的形象何在,取妾是誰的意思?小時候讀土地婆故事,善妒如宙斯之妻赫拉。伯公取妾,大伯婆豈能無語?神明皆無言,眾人意見代為發表。荒謬之事笑談成農村奇譚。小伯婆來了,遊客來了,現代社會來了。

  台灣土地富有包容性,數百年來殖民政權移轉,滲入文化多元雜處一島。村長身邊圍繞著洋女婿外籍配偶新住民家庭,傳統宣告式微,神明亦跟隨潮流赴對岸取妾。遍地插滿伯公拐,卻喚不回故鄉原貌,整個村子的男女老少都迷失在現代社會的衝擊之中,以進步之名行獲利之實,紛紛卸廟而去無 轉家。荒謬現況取代純樸鄉景,怎能不落淚?『時代改變,但拜神的儀式不變』老村長即是伯公,守護傳統守護鄉土何罪之有,卻被視為老土落伍,如同阻礙發展的罪人遭到公然排擠。

  翻頁,思緒回到2019年的現實,我怎能眼不見老傳統正在改變,眼不見台灣文化正在流失它原有面貌,身處變形的新世代,我驚覺自己才是台灣文化的陌生人。政府極力特色觀光,然而發展結果是:處處皆老街,文創商店如雨後春筍林立,賣的東西卻大同小異。每處商圈只剩一個特色:賺錢至上。

  文創該是這麼敷衍的包裝嗎?地方和故事流落到哪裡去?傳統的思想消匿何處?眼看信仰變成手段,母語淪為工具,習俗顯得累贅,心中總不明所以地感到一絲哀悽。

  村長急奔在產業道路上,老野狼呼嘯而過。伯公廟裡真的還有神嗎?鄉野皆傳奇,伯公已非神,唯老村長心中自編一卷鄉野史,守護傳統為己任,雖千萬人吾往矣。即便信仰堅定受到撼動,他仍焚香祝禱,往昔一般唸唸有詞:盼伯公轉廟,盼賴子轉家,盼諸事逢凶化吉。事與願違,伯公持續卸廟,顯然這裡已無神良久,還該繼續相信下去嗎?

  小說反饋生活,我問:我們是不是都忘了真正的鄉土情懷?〈伯公討妾〉不是預言,而是正在持續的現況。我讀到新鄉土文學裡的嘻笑怒罵,精準刻劃出舊傳統必須面臨的窘境與掙扎,心生酸楚。台灣何時才能驕傲的以文化掛帥?可惜鄉野已無傳奇,如今只剩快經濟。伯─公─轉─廟─咧,鑼鼓喧天,神不神,人不仁。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