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用詩構築一座城市—《詩說新北》

王一穎

  繼2016年出版《書說新北》以二十七篇散文紀錄專屬新北市的城市記憶後,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又於2018年12月出版《詩說新北》,邀集七十位當代台灣詩人,用詩的視野刻劃新北市美麗而多元的人文風土。《詩說新北》以2018年獲頒國家文藝獎的詩人李魁賢為首,收錄李勤岸、李敏勇、鴻鴻、隱匿、鯨向海與諸多跨世代、跨語言的知名詩人作品,其中亦不乏年輕面孔,諸如林達陽、詹佳鑫、廖亮羽……等等青年詩人。

  《詩說新北》全書分為「山與海之間」、「在風土」、「留白」三類選輯,一共選錄七十八首風格迥異的詩作,書寫主題廣泛,時有驚喜之處,為新北市的風景更添詩意。若您是居住於新北市、或曾經生活、旅遊的讀者,大概都能讀到很有「既視感」的作品。對於初次接觸現代詩的讀者而言,也是一本內容豐富、極易入門的詩選輯。

  地方書寫儼然已成為現代文學最核心的環節之一,全台各縣市皆會舉辦地方性文學獎、出版在地作家作品集,也有諸多文學活動已蔚為知名並持續推行當中,例如台北詩歌節、嘉義市駐市作家等等。民眾得以透過創作者的視野和筆觸再次看見其所居住的地方,連帶提昇整座城市的藝文風氣,對於地方政府而言,也是行銷地方最佳的宣傳之一。

  淡水文化基金會自2016年起與世界詩人運動組織合作,已連續三年舉辦「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廣邀國際詩人至淡水進行詩文交流,每年亦出版兩本詩集,《詩情海陸》選錄當年度出席詩歌節的國內外詩人作品,《福爾摩莎詩選》則集結詩歌節期間諸位詩人為淡水及台灣所創作的詩作。詩人李魁賢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廣文學與文化的國際交流,不但翻譯並出版多國詩人作品,也勤於參與不同區域的國際詩歌節,將台灣詩人及詩作引薦至世界各國,讓台灣的詩在國際發聲。期盼未來新北市文化局能夠重視,並大力支持類似的文學展演或交流活動,用詩與文學將新北市構築成一座更美好、更偉大、更富有人文意識的文化城市。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