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軀殼》

一場由外而內從古至今的淡水歷史漫步(下)

林哲立

   第三個作品《Re-》是旅日舞者簡麟懿的作品,因此我對於這個舞作十分期待。倉庫的一隅亮起了三條由天花板垂落的燈條,自然的引導觀眾視線,一盞燈光緩慢亮起,一道由寶特瓶所構築的牆後站著一個黑色人影,舞者方駿圍開始在黑暗中獨舞,彷彿對自我在黑暗中的摸索。這時具有科技感的音樂響起配上強烈的節奏,牆瞬間瓦解,另一個身穿同樣衣服的許書銓將寶特瓶往四處丟棄。兩位舞者靠近後,許書銓將地上將一紅一橘的寶特瓶分別置放在自己與方駿圍腳邊後,便開始同步舞蹈。但兩人的張力時而相吸時而相斥,之後便進入了互相觀察模仿控制的過程,似乎彼此都試圖壓制住對方,成為主導的那位。


▲舞作《Re-》靈活運用場景、素材、肢體與節奏,極具科技感又強而有力,相當精彩。(攝影/顏神鈦)

  寶特瓶的主要應用有三種,第一種是共同豎立了一個搖搖欲墜的高塔,第二個是他們試圖將豎立的寶特瓶,一人握著底部,一人握著上端,試圖讓不穩定的寶特瓶橫過來。但是由於保特瓶只有瓶蓋有磁鐵,底部相接處是沒有的,因此兩位舞者僅能透過手的肌肉張力去使保特瓶平衡,那幕因為失衡而兩位舞者衝撞在一起時,就如同自我與超我的衝突。第三個部分是用寶特瓶做為結界,第一次許書銓曾想用寶特瓶圍住方駿圍然而無法成功,第二次是在末段,這次許書銓成功的將他圍住了,方駿圍逐漸在節界中凋零萎縮,而許書銓從另一側丟了一個寶特瓶作羞辱,燈暗。

  從燈光、素材、音樂方面來看,舞作充滿了科技感,並以磁鐵去營造張力與不安定感。寶特瓶的聲響造成破碎感,甚至令人聯想到當代才有的環保議題。另外「兩個我」互相拉扯的結構,令我聨想到了佛洛伊德的自我形塑理論。除了當代議題的連結與舞者自我的對話,毀壞重塑的概念仍然緊扣著這個園區曾經毀壞再重建的歷史。然而舞作的力量卻因為是由很多瑣碎的動作連結,整個節奏與力度難以延續,有種破碎感,但又因為符合主題,似乎無傷大雅。

  許書銓將舞蹈與場域及其歷史結合,運用了漫步劇場的概念,由外而內、從古至今,從榕樹「根」的意象出發,「鐵道」、「倉庫」提醒著繁榮的歷史,並用「重塑」的概念以人比喻環境作結。舞展囊括了三種舞風:第一個是富有歷史感,肢體有機的行為藝術;第二個舞作運用語言韻律與肢體節奏而富有童趣,並將過往歷史與現代由日常經驗連結;第三首則用燈條、電流聲、馬達聲、寶特瓶與磁鐵等素材創造具有當代科技感的氛圍,肢體力度大、剛硬,且動作看得出經過編排非即興。《軀殼》的概念完整、脈絡清晰,每個舞作各具巧思、緊扣主題,整體一氣呵成,是個非常成功的舞展,看完十分過癮。

(全文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