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請侯友宜市長不要讓高灘處弄擰了水岸!我們反對捷運水岸離岸堤建造高架與非自然景觀

許慧明

  最近我們驚訝獲悉,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準備在淡水捷運公園後方的水岸漁船碼頭,進行一項所謂「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要將現在一片單純的離岸沙洲完全改造,高灘處準備大興土木,大肆興建高架跨橋人造景觀,甚至要在離岸堤上興建水上舞台,目的是想把人潮帶往該處。要將原本自然的水岸景觀改變成突兀非自然的人造設施,這是何等荒謬的「景觀改善工程」?!我們期期以為不可,請新北市侯友宜市長立刻出面制止,不要讓高灘處弄擰了美麗的水岸!

  據了解,高灘處的「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已委託工程顧問公司進行規劃一段時間,而且業已完成初步規劃方案,其規劃構想竟然是要以高架跨橋、廊道形塑水上舞台,作為設計主軸,希望「透過本次離岸堤改造規劃,營造出河上漂浮舞台的效果」云云。這其實不是一項「景觀改善工程」,它根本就是一項「景觀破壞工程」!很明顯,這個所謂「景觀改善工程」一旦讓它施作,目前淡水捷運站後方捷運公園碼頭的水岸自然景觀,幾乎將完全被摧毀、被遮蔽、被人造化!這是什麼樣的蠢計畫?這種「花大錢又破壞環境」的蠢計畫到底是哪個人的主意?

  這個案子在新北市侯友宜市長上任不到兩個月,就被提到檯面上來,我們猜想這應該是在前任市長朱立倫時代擬議進行的。問題是,侯友宜市長難道必須「蕭規曹隨」,硬著頭皮真的去執行這種「花大錢又破壞環境」的蠢計畫嗎?我們非常懷疑這個案子新北市政府是如何指示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去執行的?為何這個案子竟然縱容工程顧問公司關起門來亂搞規劃,事先絲毫未與周邊利害關係機關和團體,特別是捷運主管當局與相鄰古蹟管理單位溝通協調?

  我們想請問侯友宜市長,請問您知不知道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委託鵬程工程顧問公司進行所謂「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規劃?您知道他們的規劃作法是要連接捷運公園水岸與離岸堤興建「跨堤高架生態綠廊」、「跨堤橋下四季廊道」、「高架景觀活動平台」、「船頭活動舞台廣場」等等龐大人造物體嗎?請問您可以接受這種「花大錢又破壞環境」的蠢計畫嗎?我們要在此向您嚴正表示,我們絕不接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