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水岸自然景觀倒退嚕

離岸堤搞生態方舟?

顏神鈦

  日前,新北市政府高灘處於2月20日假淡水區公所老街舊址五樓召開「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地方說明會,由陳萬成總工程司主持,發文邀請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新北市淡水區公所及委託製作整體規劃的鵬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等單位出席與會,另邀請地方上四位議員服務處代表、淡水區漁會代表、草東里、民安里及幸福里里長列席。而地方上仍有許多關係利害團體及居民原本對此一訊息無從獲悉,而是在間接聽聞後,當日才匆忙赴往現場關心。如: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及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等。

  據了解,該案為高灘處委託鵬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規劃擬在淡水捷運站河濱公園後方離岸堤沙洲打造一船形樣式的觀光空間,基地上擬做高架生態綠廊、四季廊道、原生植栽保坡區,打造活動舞台廣場及領航燈塔,同時興築一座跨堤高架橋串接人工離岸堤沙洲與河濱公園,包裝美其名為「生態方舟」。全案擬申請前瞻計畫經費約四千萬元,且仍有上位計劃刻正進行中,規劃單位對此表示希望此案能彰顯復育公園景觀的區域示範價值,並期能帶動城市的觀光及產業發展價值等諸如此一正向說法。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現場與會的草東里黃逢晚里長與民安里鄭英和里長皆對此案持保留態度,認為淡水河潮汐漲退導致垃圾長年堆積造成汙染才是第一應優先解決之問題。鄭里長尤其表示,離岸堤還有淡水河沖刷與掏空的問題,目前他已知悉的就有九個地方破洞,並表示金色水岸景觀資源豐富,應儘量減少人工設施,以導入自然景觀步道為妥。幸福里李佳倩里長亦反應,捷運站旁港仔溝與庄仔內溪上流汙染導致長期惡臭,她也質疑既然政府有這筆經費預算,那麼在規劃觀光與景觀綠美化的前提下,是否應該先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呢?

  淡水區漁會表示,希望施工期間避免影響漁民作業,因每年11月至翌年2月為漁民捕鰻苗季,且建議離岸堤土堤便道拆除為妥,可降低漁作區淤積情況。淡水區公所則表示,填土後的沉陷問題需注意。至於第十河川局及水利局關心的部分,皆與河防安全、清淤及水理分析等有關。議員代表們的意見彙整,希望請顧問公司考量周邊商家、文史古蹟團體之意見並納入規劃。尊重在地里長意見,重視安全性,並請顧問公司注意施工階段庄仔內溪溝排水及汙染情形,並請其確認淡水市區接管情形,以維品質。

  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的陳江河老師也特別發言質疑行水區域設置人工設施的妥適性,如碰到強烈颱風襲台時,後續的管理維護經費是否編列?若填土也必須考量到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性,但總的來說,淡水需要的是寧靜恬適的空間,若僅為了觀光而設置更多不必要的人工設施,反而是開進步倒車,如此將大幅降低在地環境品質。


▲金色水岸離岸堤景觀改善工程恐嚴重影響淡水河濱公園後方視野及水文。(攝影/顏神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