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捷運水岸碼頭興建高架跨橋平台合適嗎?新北市委託顧問公司規劃捷運水岸離岸堤景觀工程案

許慧明

  在金色水岸廣場工程施工約略告一段落的同時,新北市政府又準備在淡水捷運公園後方的水岸漁船碼頭,展開另一項開發工程!

2月20日高灘處舉辦說明會
  108年2月20日新北市政府由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作為主辦單位,邀請幾位市議員、里長和漁會代表,在老淡水區公所五樓活動中心舉行了一場「淡水區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地方說明會。此項說明會由高灘處總工程司陳萬成主持,會中,新北市政府安排其所委託的鵬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向與會市議員服務處人員、里長和漁會代表簡報,說明進行中的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規劃方案,是希望「透過本次離岸堤改造規劃,營造出河上漂浮舞台的效果」,以高架跨橋、廊道形塑水上舞台,作為設計主軸。

  所謂的「金色水岸離岸堤」,其實指的正是淡水捷運站後方捷運公園水岸碼頭的小離島。這個小離島本來只是淡水河的沙洲,屬淡水河水文自然現象,不過,幾年前新北市政府特別編列經費,進行沙洲整治,刻意舖設石塊作為護岸,才讓這個「金色水岸離岸堤」小離島成形。如今,又要再進行景觀改善工程。


▲圖為淡水捷運公園後方水岸碼頭離岸堤現況,新北市政府規劃在此進行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淡水河口水文景觀勢必又會產生變化。(攝影/王一穎)  

仿方舟意象的大規模人造物與高架跨橋
  鵬程工程顧問公司在簡報中說明其規劃方案,主要是以模仿方舟母船意象作為基本架構,再上下交叉,分成九個區域進行細部設計,其中包括連接捷運公園水岸與離岸堤之「跨堤高架生態綠廊」、「跨堤橋下四季廊道」與「高架景觀活動平台」,以及在仿方舟意象的離岸堤上設計「生態復育區」、「生態景觀區」、「原生植栽護坡區」、「船頭活動舞台廣場」、「景觀親水階梯護堤區」和「領航燈塔」。

  鵬程工程顧問公司說明,規劃「跨堤高架生態綠廊」、「跨堤橋下四季廊道」以高架型態建構橋梁廊道,是為了避免破壞棲地生態;設置橋上「高架景觀活動平台」是為了增加觀景價值及視野可及性;另外,於船頭處設置「活動舞台廣場」是為了打造夕陽觀景之最佳角度,並形塑船隻啟航動態地景意象;在離岸堤外側水岸規劃「景觀親水階梯護堤區」,是為了在河岸第一線的地理位置,設置親水看台階梯與步道,營造友善親水空間。


▲圖為離岸堤設計規劃平面配置圖。由鵬程工程顧問公司提出的其中一項方案預計以「方舟母船」的概念,將離岸堤打造成為兼具生態與觀光的地景意象。(圖片擷取自鵬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提供之金色水岸離岸堤景觀改善整體規劃報告書)


▲圖為離岸堤設計規劃示意模擬圖,預計會建造輕便橋樑連結離岸堤與捷運高原,並設立高架觀景活動平台。巨大的人造量體建成後,恐遮蔽沿岸許多景點觀賞河口的視野。(圖片擷取自鵬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提供之金色水岸離岸堤景觀改善整體規劃報告書)

在地里長籲請審慎規劃、減少人為設施
  在鵬程工程顧問公司做完簡報後,與會進入討論,草東里長黃逢晚首先發言指出,淡水河潮汐常造成離岸堤垃圾堆積,應於規劃時審慎考量;民安里長鄭英和接著發言,提醒規劃單位應注意淡水河水流沖刷及掏空問題,並特別建議規劃單位導入自然步道,減少人為設施;幸福里長李佳倩則發言表示,離岸堤東側庄子內溪出河口已嚴重汙染,經常發出惡臭,如何有效整治,須請規劃單位納入評估;淡水區漁會陳代表發言建議拆除離岸堤連接岸上之既有土堤便道,並要求未來工程施工應避免影響漁民冬季捕鰻魚苗作業。

與會政府單位咸表示本案有法遵問題
  本次說明會,高灘處同時邀請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及淡水鎮公所等政府單位與會,他們在幾個里長發言之後,也分別提出他們單位的相關意見,大抵皆圍繞在法令及相關程序規定的遵循上。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表示,依據水利法規定,河川行水區內禁止填倒土方,影響河流與安全。第十河川局並表示,新北市政府如規劃採清淤作法將淤土堆置於基地內,也必須邀集相關單位再研議。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意見幾乎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相同,他們亦表示本案位於行水區內,應遵守水利法規定,設置相關設施更須依法進行水理分析。對於規劃親水設施部分,水利局亦持保留態度,請顧問公司對親水設施是否適用於本案,要再做考量。水利局並要求高灘處後續規劃設計內容,須再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溝通確認。

  淡水區公所表示,規劃方案如有填土作業,應注意填土後之沉陷問題。另外,淡水河潮汐漲退潮差很大,是否適於規劃親水空間,宜再評估。

淡水民間團體 憂心忡忡
  對於新北市政府積極準備推動「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工程」,淡水民間文化與河川生態保育團體,實在憂心忡忡。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2月20日舉行本案地方說明會,事先並未發函邀請相關淡水民間團體參加說明會,例如緊鄰本案離岸堤基地屬於新北市市定古蹟之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與本案關係密切,但是,作為古蹟所有人之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卻未受邀請與會。幸賴熱心人士通報,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與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才能怱忙趕赴會場表達關切之意。

  新北市政府委託鵬程工程顧問公司規劃之「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方案」,其高架跨橋平台設施幾乎成為唯我獨尊的龐大人造量體,遮蔽「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向河的視野,也遮蔽金色水岸廣場望向「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及淡水水上機場的視野,令人浩嘆!正如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陳江河老師在會有感而發表示,從河川生態上看,行水區域是否適合設置人工設施?應嚴肅思考;在離岸堤基地內填土將對環境生態造成何種衝擊?應審慎評估;規劃單位尤應思索淡水最需要什麼?淡水地區需要的是寧靜的空間,增加人為設施以引進人潮,反而是在降低甚至破壞淡水的環境品質。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2月20日於老淡水區公所五樓活動中心舉辦離岸堤景觀工程地方說明會,許多關心地方事務的人士和組織皆出席與會,表達意見。(攝影/顏神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