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北投子尋找平埔蹤跡

錢鴻鈞

  「我們清楚凱達格蘭族的台北北投社,反而對淡水這邊北投社、北投子、外北投社不清楚。上次同學問我說,這個北投與捷運站的北投關係怎樣?我說其實台灣可以找到五十個北投,這些意思是一樣的。北海岸的萬里加投、萬里的瑪鋉語意就是『祖靈地』,『加投』即是北投,為女巫師、巫術的意思。台灣中部南投因為有北投社,後來北投社旁邊成立了南投社,也是『北投』造成的。台南佳里蕭隴社有北頭洋。也即是『北投』。漢譯的聲音,各取一個文字或走音,這是語言問題,實在讓人誤解。」中山社大走讀班吳智慶老師在出發前,向參加此次走讀的學員娓娓道來。

  之前曾有調查過淡水的北投社,但過程不甚順利。今日提前來,結果時間還是不夠用,小繞一圈,也去順道造訪周圍幾個地方。剛才我們在下頭三塊厝,其中一塊名為康厝,而三塊厝站北邊那一代就是過去外北投社的位置。山旁的崙仔頂叫做番社角山,下頭是商工路,因為有淡水商工學校,在山崙那邊則有大屯高爾夫球場。我把摩托車停放在北新莊路口,大樹下有看到有一方給人當椅子坐的石碑,墓碑一樣平躺著。以前是立著的石碑,上面有字,過去此地方就叫「石牌」,跟石牌捷運站同名。結果北投子這塊石牌字跡沒了,無從考證,被當作椅子來坐。番社角山附近一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寶藏」,因為早在四百年前,西班牙人、荷蘭人就著手開闢此地,不但在淡水建立紅毛城,也開闢公田與水圳。北投子有條公司田溪,名字很有趣,因為早期漢人開的商行叫舖、棧,洋人開設的則習慣稱呼公司,公司的公田請漢人來耕種,所以漢人便將旁邊的溪便命名為公司田溪。

  我們今天的重點是要找到外北投社的遺跡,有嗎?眼前這片山凹地是嗎?一下子又攀上一座山頂,老師嚴肅地要我們不要擋在前頭,會干擾視野,後來才知道,老師對於山勢地形有卓越的判斷力,不想錯過任何蛛絲馬跡。途中我們行經一處陳舊家屋,兩旁小路種有美麗的黃菊花,老師要學員們仔細觀察此處,能發現四周曾有「竹圍仔」的樣貌,這才讓大家恍然大悟。若做為早期部落番社所在,此處果然是非常恰當的,這裡不但有豐沛的水源,就地勢而言還是個易於防守的腹地。說不定,我們腳下走的這條路正是淡金公路的古道呢。

  後來向路口開設苦茶店的白家耆老查證,原來剛才行經的老房子,確實就是番社後代潘氏和李氏的房子,而李氏是給潘氏招贅的,所以兩姓同住一家。白老前輩小時候就跟他們認識了,而他自己出生的白家,就是那間有門上寫有「南陽」字樣的屋子,附近還有葉氏、連氏、鄭氏幾戶人家。如果能將附近幾戶人家日本時代的戶口謄本申請出來仔細研究,不知道該有多好呢?

  這次走讀不但看到公司田圳道的水溝,也有幸訪問到在地耆老,得知附近確實曾經有平埔族聚落,只可惜沒有見到其後代或者其他遺跡。不過,住在淡水這麼多年,第一次除了地名的考究之外,總算是能夠確定此地曾有平埔族人的居住紀錄了。


▲中山社大走讀班由吳智慶老師帶領,來到淡水北投子探尋平埔族群的蹤跡。(照片提供/錢鴻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