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原來是蛋糕?!

看淡水源味本鋪現烤蛋糕魅力風靡全球遊客

陳俊丞

   來到淡水不再只是買阿給鐵蛋,現在最夯的排隊美食就是熱騰騰出爐的「古早味蛋糕」。空氣中瀰漫濃濃奶香,用刀精準劃開、尺寸都剛剛好,蛋糕Q彈濕潤,除了單純原味,還有加入金黃色起司,爆漿口感令人難忘。


▲出爐時刻,熱騰騰的蛋糕就直接在顧客眼前分切,香氣四溢。難怪店門前總是大排長龍,古早味蛋糕儼然已成為淡水炙手可熱的新名產。(照片提供/源味本鋪)

   成功是偶然的,失敗是必然的,這是源味本鋪全體員工深信的一句話,更是現任陳店長的寫照。偶然的成功,是經過多次失敗的經驗累積,堅持著古法製作,不管經過多少次的失敗,就是要做出讓人吃一口就忘不了的古早美味。這同時也是陳店長加入老闆翁豪良先生所帶領的團隊行列後,更想做出讓這世代的年輕人可傳承下去的古早味蛋糕。

  陳店長說,其實當初這個決定,他本人其實是不看好的,因為現烤蛋糕這個東西起初就是很容易被取代的產物,有很多人都會擔心做這個產業沒有未來,且更新的速度快趕不上市場的變化。除了擔心市場汰換率極高,因為當初沒有設定投資成本,一下子就投入太多設備器材,加上當時食安風暴人心惶惶(林鳳營毒牛奶、毒雞蛋事件……等),一連串的波折迫使陳店長與老闆去思考,除了要因應市場的變化要不斷研發新口味,原物料的選擇也必須要以品質取勝。歷經了兩三年的磨合期後,從原本發跡的中和離開,來到淡水老街設點,慢慢地找到自己在市場激烈競爭中的立足點。改變既有的商業模式,將出爐後的蛋糕直接搬上桌面處理,讓顧客直接在現場觀看他們如何將蛋糕分成多等份,然後分裝銷售出去。儘管有時因為出爐時間難以掌握而導致店外聚集了大排長龍的情況,但是為了兼顧品質,還是得有所堅持,也因此培養出許多忠實主顧。

  口味研發上,也經歷無數次失敗,才成功研發出現今多達八種口味,對於原物料的選擇,是透過不斷的試驗與比較之後,才摸索出一套方法。但是為了顧及品質管理,仍然以原味與黃金起司兩種口味做為主打,其他六種口味則列為週間限定。經過幾年口碑累積,如今已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地開設多家分店,然而儘管海外已有多處設點,仍有許多慕名而來的外國遊客(其中以韓國遊客占最大宗)來到淡水都指定要到源味本鋪總店買一盒現烤蛋糕當伴手禮,就連許多國外的Youtuber與網紅,都不約而同地以現烤蛋糕為主題拍攝短片介紹這個來自台灣淡水的好味道。

  最後,陳店長也說,雖然後期開始有許多同業進駐,開始有市場競爭的情形,但他們仍堅持以品質取勝,將商品精緻化並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給顧客,擦亮源味本舖這個品牌。同時感謝淡水民眾自源味開業七年以來的支持愛護,未來源味本舖將會秉持著社會企業責任,貢獻所長協助帶動淡水地方再生,作為對地方的回饋,讓更多來自外地的遊客,可以透過一塊古早味的現烤蛋糕,也能認識淡水、親近淡水、瞭解淡水,然後從此愛上淡水。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