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新北稼日蒔光:淡海新市鎮的可食地景

賀 錦


▲原規劃為「醫療專用區」的空地,現階段則配合輕軌開通,整理為花園休閒廣場。(攝影/賀錦)

  有別於其他綠地公園,中山北路市民聯合服務中心大樓附近(家樂福量販對面空地),原規劃3.68公頃的醫療專用區用地,經過營建署2013年4月16日第801次都市委員會審議後決定,該土地將變更為倉儲批發專用區。過去閒置荒廢許多年,為了讓空間可以多功能利用,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配合淡海輕軌通車,將淡海新市鎮上萬坪的土地進行綠美化,整理成花園休閒廣場。

  現階段已完成綠美化植栽、步道、多功能活動廣場、景觀花海、南瓜隧道以及可食地景。目前規劃種植數十種蔬菜、水果及香草植物,並開放給民眾參觀,將來希望透過以認養方式,讓更多市民體驗都會中的農村生活。待蔬菜水果成熟時,景觀處會邀請鄰近社區的小朋友一同來收成,一部分能帶回去,一部分則是用來推廣社區關懷的行動,送至老人共餐服務據點,讓淡水的長輩們得以嘗鮮。新北市景觀處長林芳良指出,未來這片土地在近期規劃完成之後,可以讓民眾來此親近土地。且配合輕軌捷運公司,還會設置幾米藝術裝置以及創意市集攤位,許多設施到夜晚還會發光呢!經過附近或來搭輕軌的朋友可別忘了來最新的景點走走。

  但是目前看到這片上萬坪的綠地(倉儲用地),其實是將原本用來規劃醫療資源拯與救災的「醫療專用區」用地,後來不知什麼原因,營建署才又變更成供一般大型賣場及相關設施使用之「倉儲批發專用區」用地。倘若有中大型醫院有意願進駐提供醫療保健的服務,或許比較能夠符合淡水地區的民生需求,不知營建署及新北市政府是否能再重新慎重評估?


▲頗具巧思的可食地景:南瓜隧道。(攝影/賀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