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淡水的一瞬與永恆

─我讀《福爾摩莎詩選.2018 淡水》

王一穎

   才剛和2018年遲來的冬天告別,2019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就已經緊鑼密鼓的展開籌備。作為一個詩歌節的工作人員,翻開《福爾摩莎詩選.2018淡水》,幾個月前的回憶便從詩句縫隙間翻湧而出,每首詩都像是波浪,帶著美麗的聲響回到淡水河岸﹔而作為一個喜歡寫詩的人,這本詩選輯更像是
一副金色鑰匙,逆著夕陽璀璨的光,指引我越發自在的進入詩與美的視野。

  《福爾摩莎詩選.2018淡水》當中,收錄31位國內外詩人共135首詩作,親愛的詩人們,或是在詩句間細心雕鑿淡水與台灣的樣貌,或是相互獻詩致意。細讀外國詩人筆下的台灣風景,竟格外清晰生動,宛如直接貼近這座海上島嶼的核心。加拿大詩人Nora Atalla 說「這裡在淡水連石頭也對你微笑」,德國詩人Elvira Kujovic 則讚頌「無論我在哪裡你也都在,以你的波浪對我親吻打招呼。」。越過海洋,千里之外的詩人用詩句留戀台灣的一切。

  如同李魁賢老師在〈淡水詩歌節〉這首詩中寫道:「詩人帶來衷心對台灣的愛淡水以台灣人的熱情回應」,是的,「熱情」就是寫詩與讀詩的訣竅。沉浸在詩人編織的字句間,我們得以擁抱土地與海洋、擁抱情感的流動、擁抱一整個季節的輕快歌聲、擁抱色彩斑斕的愛。這些詩人,彷彿就是淡水。

  來年,詩人們會繼續寫詩,把淡水的一瞬與永恆鑄留在書頁裡,這座山河城鎮將增添更多美好的養分,一如我在去年所寫的迎賓詩〈詩人的名字〉:「持續書寫適合遠行他方嶄新的詩句」。


▲《福爾摩莎詩選.2018 淡水》書影。(攝影/王一穎)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