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水到底是誰需要的淡水?

反對離岸堤「生態方舟」計畫

Tân Tek-hôa

   淡水捷運站廣場(金色水岸)的離岸堤,新北市政府提出「生態方舟」計畫,引起淡水各界人士反對。金色水岸離岸堤是2011年海腳2.5公頃填河造陸時同步進行的工程,共花費1.1億元經費。離岸堤這個地方是過去水上機場跑道的遺址所在,更早以前是施合發商行的木料館,這些文史遺跡都因為建立離岸堤而徹底消失了。更重要的問題在於,新北市政府提出這個「生態方舟」計畫,到底是基於淡水居民的需求,或者只是辦公室紙上談兵、爭取經費、消化預算甚至是揣摩上意的產物呢?

  淡水近幾年來已經湧入太多的觀光人潮,嚴重影響到淡水居民的生活與環境品質,不斷地製造新景點或觀光客停留的空間,實在無益於紓解淡水擁擠的人潮。同時諸多的公共工程計畫也不斷地在改變河岸地景與地貌,只是一再地迫使淡水人與舊時生活的記憶愈離愈遠。海腳填河造陸、第一漁港回填案、烏鶖埔下矗立起飯店園區、崁頂多了美麗華影城,未來金色水岸離岸堤「生態方舟」加上淡北道路、淡江大橋,淡水20年來這樣快速地改變,到底是淡水人的需求所致?或只是官、商開發的需求?

  淡水人來到河岸邊,原本可以悠閒地看著山河美景,現在卻被各種或大或小的「新建設」一一阻擋住視野,這樣的改變到底是為了誰的需求?這些建設是為了滿足更多觀光客嗎?難道所有淡水人都是靠觀光客的消費在過日子的嗎?亦或是為了吸引更多人移居淡水?房地產的上漲對於想要安居淡水的人真的是利多嗎?如果以上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這些「源源不斷」的建設計畫到底是為了誰的利益在考量的呢?

  如果有一天,生態方舟檔遮蔽了觀音山,淡江大橋阻隔了淡水夕照,淡北道路隔絕了我們親近水岸的步伐;當有一天,馬偕來到淡水的足跡被層層的人工建築隔離了;當有一天,美麗華這樣的休憩模式取代了山河海漫步的悠閒,淡水到底是誰需要的淡水?


▲金色水岸離岸堤現況。(攝影/Tân Tek-hôa)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