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河沙洲變方舟

賀 錦

  近幾年來,淡水河邊所謂「金色水岸」一帶,一連串荒腔走板像是永無止境的大小工程搞個沒完沒了。金色水岸廣場工程才剛完工啟用,捷運淡水站後方的小漁港,新北市政府又準備要來個「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規劃設計工程」。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營運企劃科科長表示,全案仍在評估階段,申請到前瞻計畫經費後,將召開審查會議,經費初估約四千萬至五千萬元。高灘處日前在地方召開了幾次說明會,並由新北市政府安排其所委託的鵬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向與會市議員服務處人員、里長和漁會代表簡報,要在淡水河出海口打造觀景、生態平台、水上舞台、親水看台階梯、景觀橋。該橋樑將橫跨離岸堤,遊客站上橋面便能居高賞景,遠眺觀音山、看河看海、看日落。未來還會在現況雜草叢生的填土小島上,復育台灣原生種植物(如欖李、培地茅、蘆葦、蔓荊……等),這樣豐富的設計和規劃,理當受到大家的歡迎吧?

  事實卻不然,這個填土小島本來只是淡水河的沙洲,原本的淤沙姑且判定屬自然水文現象,小漁港清淤無法有效進行不說,乾脆學學剛完工的金色水岸廣場來個填海造陸,先由淡水河清淤的泥沙堆積固化,後又舖設石塊作為護岸而成。如此不顧河口的水文與生態,縮小了漁港的水面面積,又破壞漁民河岸漁業的工作環境。


▲捷運淡水站後方的小漁港。(攝影/賀 錦)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表示,依據水利法規定,河川行水區內禁止填倒土方,影響河流與安全,新北市政府如規劃採清淤作法將淤土堆置於基地內,也必須邀集相關單位再研議。故於情、於理、於法都應該拆除目前以填土而成的小島,恢復原狀還水於河,但是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不但不將它拆除,現在還要再花錢搞前瞻計畫景觀改善工程。工程完工後觀光品質就能提升了嗎?淡水河的水質就變好了嗎?淤砂的問題仍然還會存在,惡臭汙染並不能獲得解決,這樣做真的就「前瞻」了嗎?

  許多關心地方事務的熱心人士、民間團體、議員、鄰里長、漁民近日都在討論並建言應審慎評估,別再增加人為設施,也有人提出改善方案或將預算用在更需要的地方,質疑未來成效等等。有此一說不必要的建設比不建設更可怕,總之這個「方舟」的案子似乎不叫好又不叫座,沒有理由硬推下去。幸好近日有傳來一則尚未證實的消息,就是新北市政府高灘處經過審慎考慮後要暫停「淡水金色水岸離岸堤整體景觀改善規劃設計工程」的案子,希望這不要是個假消息,也期盼天佑淡水、天佑台灣。


原本此處只是淡水河口自然形成的沙洲,卻被用清淤泥沙填土而成為人工小島,甚至鋪設石塊建造出所謂的「離岸堤」,事實上已經影響了河口天然的水文和生態。(攝影/賀 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