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齊柏林基金會進駐烽火段

王一穎

   為傳承已故導演齊柏林先生對守護台灣環境之精神,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於2018年2月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並選擇將基金會設立在齊柏林導演每次空拍歸途常常經過的淡水河口。經過一年籌備,「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於4月12日率先舉行「齊柏林飛坪」裝置藝術及「柏林小徑」之揭牌儀式,作為「齊柏林空間」開幕前的暖身活動。從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右側的天橋往下走,即可看見拱形木造結構造型的「齊柏林飛坪」,象徵齊導演在空中的工作場域—直升機機艙,地板中央有停機坪意象,設置QRCode 供民眾掃描,可以用手機即時觀看齊柏林導演的影像作品。沿著「柏林小徑」紀念碑向左側繼續走,則能連接到得忌利士洋行後棟倉庫。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已將得忌利士洋行後棟倉庫改造為影像展廳「齊柏林空間」,將展出齊導演生前25年空拍累積的30萬張空拍影像。首檔展覽《見山View Above Mountains》將於4月24日起開放民眾參觀,需購票入場。閒置已久的淡水藝術工坊一、二樓空間也將由「看見.齊柏林基金會」進駐營運,一樓設置文創空間「齊空間」,提供複合式餐飲、文創藝廊和紀念品販售服務,二樓則作為基金會辦公室和數位典藏區。

  淡水中正路老街後段舊稱「烽火段」,過去因木材商行河運作業需要燃放烽火,因而得名。烽火段自清代起即是重要軍事空間,包括水師守備及關務衙門皆設立於此。十九世紀中葉淡水開港後,外國洋商買辦於此建造洋行和倉庫,繁盛一時。日治時期因為淡水港淤積失能,烽火段則轉身變為當時官署機關的辦公重地,設有淡水郡役所、郵局和電信局。

  對老淡水人而言,這裡也曾是與生活密切相關、「辦代誌」的重要地方,淡水郵局、淡水警察分局和諸多行政單位皆座落在這一帶。然而在國稅局和地政、戶政事務所接連搬遷後,此地來往人潮相對驟減不少,僅剩幾間餐飲店和河岸咖啡館苦撐經營,相較於熱鬧的淡水老街前段的確是冷清許多,遊客多半也對烽火段的歷史渾然不覺。

  究竟「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進駐是否能為此地帶來新一波的觀光人潮,我們樂見其成。然而更值得關注的是:齊柏林基金會是否有意共同提昇淡水文化環境,甚至進而向民眾教育、重現「烽火段」的歷史意義?抑或它們也只是另一個棲身淡水,卻與淡水人文格格不入的「高級展覽空間」呢?我們拭目以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