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施家古厝修復延宕 監察院調查認有違失

監察院要求新北市府通盤檢討重建街都市計畫

許慧明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修復工程到現在已停工超過六年,詢問新北市政府究竟何時可以復工?整個新北市政府竟然沒有人敢開口回應。我們聽說是因淡水某議員堅持凍結預算,導致本案復工遙遙無期。

  淡水文化基金會對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議會假凍結預算之名,行毀損古蹟之實等違法失職行徑,深不以為然。去年正式行文監察院檢舉不法,本案經監察院交由監察委員王美玉及楊芳玲兩位委員進行調查,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最近在108年4月11日通過王美玉及楊芳玲兩位監察委員提出之調查報告,認定新北市政府未能依法落實古蹟管理維護工作,辦理過程顯有延宕之違失!

  「施家古厝」古蹟修復工程是由新北市政府發包,在101年4月16日決標,5月19日開工。原定應於102年5月18日完工,卻在102年1月15日因預算遭議會凍結致工程停工,目前實際工程進度僅約40%。

  本案工程延宕多年仍未完工,文化部本於中央主管機關權責,曾於107年5月8日邀集專家學者到現場查核,發現「施家古厝」古蹟門樓屋面有掉落危險,且環境維護狀況極為不良。當時即要求新北市政府須於二個月內擬具復工計畫,但新北市政府竟未辦理。文化部於是在107年12月14日行文新北市政府要求追究相關人員違失責任,這也顯示新北市政府對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顢頇和無能!

  本案監察院王美玉及楊芳玲兩位監察委員在調查中,亦發現新北市政府另一重大違失,那就是「施家古厝」坐落在淡水區都市計畫6號計畫道路上,也就是坐落在重建街計畫道路與淡水區中正路8巷交界的出口位置。但是,「施家古厝」自94年9月21日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99年12月因新北市改制升格為市定古蹟)以來,新北市政府卻對古蹟影響所及的土地使用分區及淡水重建街6號計畫道路都市計畫,皆未加以檢討,其作業不無疏失之嫌。

  按淡水重建街6號計畫道路是源自民國50年代的淡水都市計畫,民國78年完成徵收。因當初計畫並未考量重建街6號計畫道路現地環境,全線東西高差達20公尺,南北高差達9公尺,尤其是祖師廟至中正路8巷之路段前後高差過大,縱向坡度達17%以上。「施家古厝」又位於該計畫道路出口,根據文資法不得破壞,故無法開闢為道路。因此,監察院調查報告特別要求新北市政府應對有關淡水重建街6號計畫道路之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新北市政府到底將如何遵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