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綠能新世代 投入能源轉型公民運動

有限責任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的籌備到創立

顏神鈦

   我們的世界正處於溫室氣體過度排放,導致溫室效應失控全球暖化,衍生各種極端氣候災難,節能減碳與能源轉型已成為地球公民的基本責任與行動共識。再生能源取之不盡,推廣綠能人人有責,社區應該參與能源轉型,才能幫助社區永續發展。為了提倡環境正義與能源自主,我們響應政府推廣再生能源政策,促進社區公民參與綠能發展,積極發起籌組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

  我們首先在淡水社區大學開辦「智慧綠能社區—公民電廠與地方創生」課程,包括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大以及忠寮社區發展協會、幸福社區發展協會等夥伴皆踴躍參與。在為期18週的課程當中邀請到眾多綠能相關產業師資前來授課,並安排前往台電大樓智慧電網展示中心、台北菠爾社區、嘉義縣大林鎮明華社區進行實地參訪。充實學員的綠能知識,也進行綠能人才之培力。

  同時淡水文化基金會亦廣邀大淡水地區九位社團代表,共同發起籌組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於108年2月向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申請籌組。收到新北市政府核准籌備函之後,立即展開籌備工作,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成績斐然。經陳報獲准在108年4月27 日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完成創社社員入社審定程序,並審定創社社員名冊,其中包括法人社員2位、個人社員98位,社員入社認繳股金總計達新台幣伍佰貳拾伍萬元整。

  108年5月25日下午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行「有限責任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創立大會,當日冠蓋雲集,官產學界共襄盛舉,共同見證我們成為全國第三家、也是新北市規模最大的綠能合作社。也由社員投票選出本合作社之理事與監事代表,並正式陳報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獲准。綠能新世代已然來臨,我們期望透過綠能知識的推廣,讓公民發電的理念普及大眾。並全力協助社區建構智慧綠能生活、生產、生態之永續發展,家家戶戶都有機會成為公民電廠,合作社成員還能夠自行發電、售電,共同投入能源轉型公民運動!


▲「有限責任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創立大會 於5月25日圓滿禮成,甫選出的第一屆理事與監事合影留念。(攝影/顏志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