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

賀 錦

  2018年以來,美國川普政府對於中國所啟動的貿易戰已逐漸升溫,全球矚目的兩大經濟體一波接著一波越燒越烈的貿易戰火,也已影響到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打從開戰以來,中國出口至美國約2000億美元之產品課徵10%關稅開始,到2019年5月5號時更是將提高至25%,未來還有3250億美元項目要課徵。雖然中國隨後也課徵對等的25%報復性關稅來反制,但似乎並沒有收到太大效果,何況美國要求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徹底落實方面,已被證實為中國的國家政策和國家行為。除非中國在談判戰略上全面妥協或有更具體對美方有利的談判戰術,預料短期內美中貿易戰應該不會馬上休兵。

  川普政府對中國啟動貿易戰,背後有許多複雜原因,包含多年龐大的貿易逆差、智慧財產的損失、美國在地製造業工作機會繼續流失、先進科技挑戰了美國全球領先地位、美國民主選舉制度的政治考量、美國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等,尤其是一旦牽扯到國家安全、民主、人權、法治的價值,所謂的貿易戰其實也就不是單純的「貿易戰」了。美中雙方對於人類生活福祉價值處於絕對對立面,中國相信只有國家強大、擴張、集權,竟然可以全面監控一個正常社會的言論與行為,並制作出評分制度,真是令國際社會無法接受的事情;相對主張只有民主、人權、法治的美國來說,之間的價值觀天差地遠。目前看來唯一有可能化解的,只有在單純的貿易戰中,經過談判或多方努力下而得到和解,但這又關係到美國更複雜、更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至於價值議題就更難解了。

  在國安價值戰當中,美國除了過去對福建晉華與中興通訊祭出禁售令,目前也正向華為提起訴訟,對加拿大提出了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至美國審判的要求。川普已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向美國的敵人進口科技產品及服務,並且要求美國公家機關及其盟友不能採購華為的產品,美國商務部隨即將華為列入禁止出口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輸出產品及技術予華為。換言之,美國不僅禁止進口華為產品,也禁止美國企業供應技術及產品服務予華為(據媒體報導,Google已暫時停止和華為的合作)。

  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威脅也是機會,目前有大量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正從中國撤離回國,多家台商計畫回到台灣投資擴大其在台的佈局,未來將有助於創造台灣的就業機會。此刻政府應加速協助企業強化以台灣為全球製造核心的發展策略,善用台灣豐沛的產、官、學、研合作之優勢並建立自有品牌,深耕研發基礎與優質的產業科技化人才,並加速提升國內投資環境與財務相關法規修訂。看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還會持續一陣子,短期台灣廠商必定會受到一些正面或負面影響,台商會面對生產基地的彈性調動,也有些電子和機械產品會有正面轉單效益,但是中長期一定要趁勢佈局美中兩國以外的生產基地與積極開發當地市場。在全球的企業中,台商是更具彈性和韌性的,可藉此優勢與國際、美商、東南亞廠商合作聯盟、或投資將有助於分散風險,有時危機也可以是轉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