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戴上我們的《三頂大禮帽》

王正杰

 
▲2019 淡江西語系畢業公演—三頂大禮帽,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辦校外公演。(攝影/顏神鈦)

  去年看完學長姊們精彩的演出,今年接下畢業公演如此重大的事情,實在是「壓力山大」。但是正因為這個壓力,我們更謹慎地對待這件事情,老早就開始排演與進行前置作業。對於美術設計十分要求的我,實在找不到配合的同學,只好從頭開始學習使用繪圖軟體,別人大學四年級在忙著企業實習,而我,在畢業公演中實習。

  原本並沒有把這件事想得太困難,以為「不過是個戲劇」,然而真正開始作業後才真正明白,每一件事都是挑戰。從如何將西文劇本透過表演與文本翻譯來忠實傳達每一處笑點給觀眾,就已經耗費了不少人力與時間。加上服裝配置、美術設計、公關行銷到最後的場地配置,每一項都讓大家學習到很多。想當然爾,也被合作廠商洗臉不少次,但也因此,這次畢業公演的成功更加得來不易。更何況還是第一次校外公演。一路上經過非常多的風風雨雨,正值大學四年級的演員們各自都有實習,還要抽空跑來學校排練,實在很感謝他們如此的努力付出,而系上的師長們也情義相挺,盡可能地給予我們資源。

  感激系主任Maite 與外語學院吳院長給我們這樣的機會磨練自己,其實製作校外畢業公演,遠比在校內更具挑戰,也因此學得更多。不僅要考量場地舞台問題,觀眾進退場、音響效果都是影響觀戲品質的因素,而我們也在允許範圍內,盡可能的提供最棒的環境給觀眾,為的就是能夠讓大家感受到這部戲有趣之處,讓觀眾能夠對我們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臉上帶著笑容回去。

  這次故事主軸看似荒謬簡單,其實劇情含有不少諷刺的成分,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將字幕組與演員們配合好,來營造出「就算看不懂西文也很好笑」的氛圍。本來擔心有些民眾會看不懂,透過想法新奇的字幕組同學,看到大家因為這些笑點所展現如此真誠的笑容,感到十分欣慰與感恩。感謝劇組人員如此認真的付出與協力合作,我們才能為此次戲劇公演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而我們也會將這次的經驗完整傳承給學弟妹們,讓他們延續淡江西語系如此有趣的傳統,期望他們能夠激發出更多有趣的新想法,透過戲劇讓更多人知道西語的有趣之處。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