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自然.人文深度融合
《詩情花意尋古趣.在忠寮》

張德昌

  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今年已邁入第四年,每年皆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著名詩人與本土詩人共襄盛舉,進行交流。今年的詩歌節,主辦單位安排七日的參訪行程,帶領詩人們在台北的名勝古蹟、人文自然景點觀摩體驗,感受台灣獨特的自然生態與人文史蹟。

  在今年的參訪行程裡,第五天主辦方與忠寮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安排至滬尾休閒農業區的「紫藤咖啡園」與周邊區域,當天活動定為《詩情花意尋古趣.在忠寮》。一整天的活動,包含園區漫遊、古厝導覽、生態解說、植樹體驗、風味午餐、民俗表演、詩歌唱頌,讓詩人們盡情遨遊在自然與人文交織的饗宴裡。

  上午詩人們抵達園區後,隨即由忠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帶領至社區內的百年古厝,解說古厝的歷史事蹟。忠寮社區同時也是著名本土詩人李魁賢老師的家鄉,李魁賢老師亦是國際詩歌節的發起人,藉由古厝與周圍人文環境的講解,也帶出了李魁賢老師對於詩歌的熱愛與對社區的付出。

  接著來到忠寮社區的「口湖子園生植物復育園」,由北新休閒農場經營人簡老闆帶領,進行植樹體驗。種植的過程中,簡老闆解說澳洲茶樹的價值,更進一步宣導植樹的重要性,讓詩人們體會到親手種下去的這一棵樹苗,對自然環境而言是珍貴的新能量。

  回到紫藤咖啡園,由咖啡園老闆帶大家在園內漫步,解說園內的生態與作物。雖然目前不是紫藤花的季節,但紫藤隧道內充滿綠意,隧道的支架上掛著詩人們的創作,呈現了「詩情畫意」的美感。在找尋自己的作品同時,也欣賞其他詩人的大作。國外詩人的作品有各國語言,英語與西語為多數,多由李魁賢老師翻譯為中文,要將外語詩翻譯成中文,並依然帶有文學氣息,考驗的不只是外語能力,更需要有高度的文學功力,每篇外語詩作旁的中譯,都可看出這樣深厚的實力。

  中午享用完社區的農村風味午餐後,下午在咖啡園進行民俗表演,由水源國小的學生演出扯鈴、打鼓、單輪車等動態表演。每一輪的演出,都充分展現了台灣鄉土民俗的精髓,更看出小學生對於自己手中所操控的文物,有一股熱愛的情懷。一連串精彩的呈現,讓現場貴賓掌聲如雷。

  再來是詩人們的詩作發表時間,每位詩人依照順序上台以母語發表,由同行口譯人員唸出譯文。詩人們的表情語氣、抑揚頓挫,帶出了自己作品的情感。一整天在自然與人文的沉浸中,也許讓詩人們突發出靈感,心有所想就化為詩作,更相信這一場「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能讓在場所有詩人創造更多的精采詩作,讓更多人體會到詩歌文化的美妙。

  明年的「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拭目以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