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們與大眾捷運的距離─
讓輕軌在地下行走吧

陳俊丞

本地人與外地人對於淡水交通的抱怨 
  到了假日時都會聽到外地人來淡水的種種抱怨:「每次來淡水都覺得像是很遙遠的距離,光是塞在路上就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去了。」、「明明已經有捷運很方便了,為何到了假日淡水還是塞啊?」、「有淡北道又怎樣?有了輕軌又怎樣?通車了只要一塞起車來照樣打回原形!」

  現在我們回頭來聽聽本地人對淡水的種種抱怨:「出門塞,回家也塞,每天來回通勤的時間花在塞車身上就飽了。」、「捷運出入淡水就要花50分鐘到台北市區已經夠遠了,現在因為定期票成效不彰考慮要取消,有沒有想過我們這些城市邊疆居民的感受?」、「要淡北道不行,要多蓋一條捷運路線也不行,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淡水行的問題?」


▲新北捷運工程局日前於淡水辦理說明會,上百名當地 居民坐滿會場,討論熱烈時,現場民眾一度齊聲大喊:「不要蓋了!」
(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說明會當日湧入超過兩百位民眾,發言踴躍,對於狹窄的老街讓輕軌進入抱持很大的疑慮。(照片引用來源/紅樹林有線電視)

  不管是淡水本地人或是外地人來淡水,對大家而言,淡水的交通問題無疑是地方政府無解,本地人也無奈的問題。

新北捷運辦說明會民眾高喊:不要蓋了!
  然而現在不見新北市政府著手解決淡水難解的交通問題,反而要將原來就人車壅擠的淡水老街納入規劃中的淡海輕軌藍海線路線當中,此舉一出儼然觸怒了淡水老街區居民的怒火,更掀起了一股反輕軌駛入老街的行動革命。

  而現在因為藍海二期路線將開進淡水老街,導致許多街坊居民感到擔憂。新北捷運工程局日前於淡水辦理說明會,上百名當地居民坐滿會場,討論熱烈時,現場民眾一度齊聲大喊:「不要蓋了!」


▲輕軌列車未來將會駛入淡水老街,800公尺的路段不 會有架空線及電柱,會以負載於車身上的電池來供能,並採用汽機車輛、行人及輕軌共用同一車道的「C型路權」,為全台首例。(照片來源/新北市捷運局)

  由於老街路幅窄小,捷運局工程團隊表示,屆時淡水老街約800公尺的路段不會有架空線及電柱,會以負載於車身上的電池來供能,並採用汽機車輛、行人及輕軌共用同一車道的「C型路權」,為全台首例。捷運局強調,未來輕軌軌道會嵌入地面,輕軌行經後老街景觀會跟以前一模一樣,不受影響。然而對路寬只有12公尺,扣除人行道僅剩6公尺的淡水老街路段,是否適合進行施工也是許多現場民眾擔憂的部分。

  淡水老街區周邊里長曾對外公開表示,過去老街發生過地層下陷的狀況,地基不穩。輕軌鋪設需沿線下挖至少1公尺來整理管線、鋪設軌道,使居民感到不安。

  對於輕軌駛入老街區的爭議看到這邊,我們不禁要反問幾個問題:「請問輕軌真的有必要進入人車吵雜的淡水老街嗎?」、「如果輕軌做下去,對週遭的住戶以及超過50年屋齡的房子是否有影響?」、「既然平面化不可行,高架化也不可能,那麼地下化總可以了吧?」淡海輕軌藍海線地下化的可能,筆者認為這或許是個可行的辦法。


▲若是輕軌地下化可以節省地面空間,同時減少地面 噪音,不會受到強風、酷寒,減少因與一般道路交 錯而造成的交通阻塞,以及在地面上發生事故的傷亡,在擁擠的都市可能會比高架化更有經濟效應。
(照片來源/新北市捷運局)

淡海輕軌藍海線地下化的可能
  近三十年來,交通立體化已是台灣改善交通運輸的方案之一,但一般多指為了解決鐵路線路分割市區帶來交通瓶頸的問題,將原有鐵路的市區段從地面改為架空,或改建於地下的工程;或者新建鐵路線路時在市區段就直接架空,或建於地下的工程。

  而地下化的優點在於:一般大都市的市區地價高,將大眾運輸工具建於地底,可以節省地面空間,令地面地皮可以做其他用途,在擁擠的都市可能會比高架化更有經濟效應,同時減少地面噪音,不會受到強風、酷寒,減少因與一般道路交錯而造成的交通阻塞,以及在地面上發生事故的傷亡。

  雖然淡海輕軌藍海線地下化確實是可行,只是相對地也會顯現出缺點,例如會提高建造與維修成本、擴充困難、改建拆遷量大等,而在台灣還有對多數天災抵抗力弱,容易因為水災、地震、土壤液化導致結構破壞,且比高架或平面路段不容易災後重建,故排水系統及樑柱結構有較高的需求,加上淡水緊鄰淡水河岸,路線又必須要跨越河與海之間,興建時亦需考慮防止水份湧入工地,造成更多的耗損出現。


▲過去老街發生過地層下陷的狀況,地基不穩。輕軌鋪設需沿線下挖至少一公尺來整理管線、鋪設軌道,使居民感到不安。
(照片提供/淡水文化基金會)


▲雖然捷運局強調輕軌進入老街後景觀和交通不會受到影響,但是每逢假日淡水老街人潮洶湧,狹小的街道擠得滿滿都是人,不禁令人擔心輕軌進入後的交通狀況。(照片提供/淡水文化基金會)

捷運局應將地下化方案納入討論
  儘管淡海輕軌藍海線行經淡水老街區仍有許多爭議存在,倘若當初在規劃路線時,可以將地下化路線方案帶入其中進行討論,相信今天淡水舊城區居民在輕軌的議題上,也不會帶著不滿、憤怒的情緒前來與會,對此還是要奉勸新北市政府要將心比心,別再對原本歷史韻味濃厚的淡水伸出那萬惡的毒手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