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老街就該讓它老下去─反輕軌進老街

張德昌

  老淡水人都知曉的知名老店「大塊牛排」在老街頭吸引著觀光客前去朝聖,中段則有古蹟級廟宇福佑宮在保佑老街商家生意興隆,尾端亦有滬尾漁港在夕陽西下的浪漫中擺上幾艘入港的小船來增添「日落而息」的意境。


▲輕軌進老街模擬圖。(圖片來源/新北市捷運局)

  從老街頭走到老街尾,淡水的古早四大名產(魚酥、魚丸、鐵蛋、阿給)應有盡有,亦或是新潮流的店家嶄露頭角,讓觀光客能在老街與河岸道路上繞圈漫步,享受老街的風光與故事。許多淡水在地的文化活動也都以老街為主要舞台,例如「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清水祖師大遶境」。

  然而,這些情景即將可能被一座名為「輕軌」的高科技產物所碾碎……再次走訪老街,會發現眾多商家紛紛在門口掛起布條,並非「歡迎光臨」或是「特價大拍賣」等商業口號,而是「反輕軌進老街」的抗議字樣。

  就在幾個月前,新北市政府以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為掩護,在神不知鬼不覺之中策劃了「輕軌進老街」的政策,直到說明會時,民眾才首次知道有此一事,在事前居然沒有任何對老街的居民與商家進行任何溝通。最後是在上個月的環境藝術節,商家以掛布條表達抗議,心聲才傳到當天參與活動的市長耳裡。本是帶有古早意境的一條老街,倘若讓滿是高科技的巨大輕軌駛入,不僅僅是破壞了在地人與觀光客對於「老」街的信仰,連帶會發生更多交通上的大問題。

  本來就已經不寬的街道,一旦開出了輕軌的軌道,勢必往後將會禁止車輛進入,使的商家的貨物運送無論是出入都會有困難,沒有商家營運,老街還能拿什麼來吸引人呢?或是銀行的運鈔車無法進入街裡,必須從遠處將鈔票以人力搬運,豈不增加更多風險?更致命的是妨礙急救—遇上火警時消防車無法進入搶救滅火,交通事故或是居民病發時會讓救護車難以到達現場救援。這些問題,可曾是策劃單位當初有設想過的?


▲反輕軌進老街行動聯盟推派代表到監察院陳情。(攝影/顏神鈦))

  日前幾位熱愛淡水的人士,組成了「反輕軌進老街行動聯盟」,並結合律師、立委等有聲望的政壇名人,盼望藉由在地居民的力量做為起頭,集結更多商家與居民的聲音,要求新北市政府重新評估輕軌進到老街後將造成的傷害。

  傷害一旦造成,將無法彌補,希望政府能夠重視當地人民的心聲,將老街的面貌永續經營。反輕軌進老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