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我為何選擇投入2020立法委員選舉

張衞航

  「日子過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出來選舉?」打從有參選念頭的那一刻開始,身邊幾乎所有人都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我是張衞航,代表時代力量投入2020年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三芝、石門、八里、林口、泰山)的立法委員參選人。承蒙「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董事長的邀約,很榮幸能在《文化淡水》這個園地,跟各位讀者們分享我的參選初衷。

  和很多讀者一樣,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淡水人,出身於平凡的中產家庭,爸媽都是離鄉背井、來台北打拚的南部囝仔,落腳淡水之後,從無到有、省吃儉用,只為了讓孩子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直到我跟弟弟都成家立業後,才總算可以喘口氣,開始自在生活。

  我的爸媽,用他們的一輩子為我示範了什麼叫做「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人只要肯努力,總會有苦盡甘來、邁向成功的一天。所以,以他們為榜樣的我,十幾年來,也跟大家一樣每天從淡水站擠著捷運上下班,經常從清晨工作到深夜,只希望孩子們可以擁有一個比我更好的未來。

  然而,從2005年擔任律師工作至今,讓我深刻體會到,即便我有心投入法扶公益,也不過就是針對個案提供協助,對於其他更多需要關注的弱勢與邊緣家庭,坦白說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無法透過修法或制定政策來通盤調整,來自弱勢或邊緣家庭的人們很可能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更可能陷入弱弱相殘的困境之中。

  但負責制訂法令政策的立委諸公們,有認真思考過如何為人民打造一個彼此互助扶持、落實公平正義的社會制度嗎?在淡水居住四十幾年來,衞航真的沒有感受到這些民意代表代理的進步,更多的是圖謀私利、傾軋權鬥的意識形態之爭,代價就是台灣停滯不前廿年。

  希臘哲人柏拉圖曾經說過:「拒絕參與政治的人,會被更糟糕的人統治!」

  衞航沒有財團或政治家族背景,但我深信冷眼旁觀不會讓社會變好,也沒辦法讓孩子的明天更有希望。所以我決定站出來,用立法委員參選人這個新的身分,希望能為我們所生活的這片土地做更多的事情。
  
  如果您也期待有一天,孩子可以不被現有階級束縛,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出人頭地,請與衞航一起努力改變現況,打破家族世襲、終結金權政治,共同參與形塑一個愈來愈好的台灣。


▲時代力量黨提名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張衞航律師是土生土長的老淡水人。(照片擷取/張衞航律師臉書)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