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無論如河:詩歌與戲劇

梁秀眉

 
▲謝華容——充滿張力的肢體表現。(攝影/顏神鈦)

  9月23日,淡水的招牌夕陽斜掛在觀音山旁,位於河畔二樓的無論如河書店人潮湧入,來自世界各地的詩人和臺灣的詩人齊聚,共賞戲劇與詩的交會,期待動靜之間會擦出怎樣的火花?「無論如河」接獲淡水文化基金會的邀請,為2019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規劃活動。書店本身和詩有深厚淵源,前店主有河book即是著名詩人隠匿,也延續著每當詩人來訪,邀請其題詩句在玻璃門上,日落前,詩句斜映在牆面上,形成一幀美麗跳躍的音符。

  「無論如河」由為四名護理師攜手經營,將護理精神帶入書店作為實踐場域,戲劇藝術本身具有療癒效果,因此定期會有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排演和邀請民眾參與體驗。此外,店主之一梁秀眉也曾是「一一擬爾劇團」團員,故發奇想:將兩者結合,詩人朗誦作品,演員聽完後,即興用肢體形式將其意境與內涵呈現。由於是外國詩人先以其語言讀出,再透過翻譯播送給聽眾,現場考驗著演員臨場反應,和大膽揣摩詩歌情境的能力。

  演員事先並未讀過詩,翻譯也未能全文逐句表述,僅能盡量捕捉限有訊息加以詮釋。沒有演員夥伴,沒有樂師,只有一位演員——謝華容,獨立擔綱。

  華容用豐富的表情和靈動的肢體,將自己蜷曲成詩句中的「貝殼」、嘶啞吶喊、絕望拍打、匍匐尋找。現場屏息,靜到不時傳來「喀擦」快門聲!在連續演出八首詩後,義大利詩人兼歌手的Angelo Torchia 更加碼清唱熱愛臺灣而自譜的歌曲,奔放的旋律不因語言有所隔閡,詩與即興劇的張力超越語言的限制,從夕陽舞至月亮升起高掛,在這金色河畔之隅,一連串的感動盡在不言中。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