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輕軌工程進入老街市區不用環境影響評估?
監察院受理老街居民陳訴兵分多路展開調查

許慧明

  誰說淡海輕軌是為淡水文化城市規劃的?其實,中央政府和新北市政府在淡水發展輕軌,最大的失策和敗筆是他們並未站在守護淡水文化城市的核心立場,他們也未考量到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發展願景,更未從淡水都市計畫的整體發展架構下訂定淡水文化城市的交通治理計畫。輕軌計畫是被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及新北市政府)簡化為僅僅是淡水捷運線的延伸計畫,連環境影響評估程序都未完整進行二階段環評,只進行至一階的環評說明書備查而已。這樣的行政懈怠和偷渡,讓淡水人毫無參與意見的機會,更可怕的是,對淡水文化環境的衝擊影響幾未評估,甚至可以說是完全輕忽!因此,我們應該嚴厲批判政府以及歷任決策官員,你們這樣搞出來的輕軌計畫倘若被盲目執行,恐怕將會把淡水這座文化城市給毀了!

  10月初淡水老街居民組成「反輕軌進老街行動聯盟」,在老街懸掛布條抗議的行動,固然逼使侯友宜市長面對媒體回應:「已聽到民眾的心聲,市府會虛心溝通!」不過,侯市長的話沒有被市府官員信到,所謂「市府會虛心溝通」,實際上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於是,「反輕軌進老街行動聯盟」不再客氣,在召集人張國麟領導下,11月5日直接前往監察院陳訴新北市政府推動淡海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有未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之違法與失職,監察院由監察委員高鳳仙親自接見並受理,且立即在當日發文給新北市政府,要求新北市府就淡海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有無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有無與當地居民妥為溝通?限期於七日內答覆說明。

  按新北市政府擬推動淡海輕軌第二階段工程,其路線將通過淡水市區的淡水老街 ( 中正路 ) 及中山路。淡水老街 ( 中正路 ) 是淡水目前最重要的骨幹道路,此路段車道寬僅6米,早已不堪負荷,在假日幾乎完全實施交通管制禁止汽車進入,成為行人徒步專區,如今輕軌工程又將佔用原本6米車道來建,勢必造成更嚴重的交通壅塞,並提高交通事故及公安風險,新北市政府本當依法做好環境影響評估。

  更何況環保署曾明文要求新北市政府「第一階段優先興建路線核定施工後三年內,若第二階段興建路線尚未推動興建,應就第二階段興建路線部分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送主管機關審查。」新北市政府自103年11月23日第一階段工程開工迄今,第二階段工程仍停留在基本設計階段,無怪乎監察院在收到新北市政府11月13日回覆函後,並不滿意,再分別發函給新北市政府及行政院環保署,要求針對淡海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有無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之必要性?詳予敘明。監察院受「反輕軌進老街行動聯盟」的陳訴,又兵分多路展開深入調查,看來將不會對新北市政府善罷干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