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我們強烈反對輕軌進入老街

反輕軌進老街行動聯盟召集人 張國麟

  政府施政的目的為的是造福人民,福利國家社會。但弔詭的是新北市捷運局計劃在淡水老街鋪設輕軌鐵路,將大眾運輸車輛,貫穿老街。筆者在淡水老街生長,對於淡水老街有一份濃厚的感情。不忍目睹這顆北台灣的明珠——淡水老街遭此破壞。

  淡水老街乃歷經三百年滄桑所孕育而成一條有生命活力的古蹟老街,看到這數十年來淡水老街的起落興衰,因著獨特的地理,人文,歷史,及在地名產,如今係國內外最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雖路寬只有六米,但每逢假日整條街道擠滿人群,車輛通行無路。因此這十多年來,每逢假日,地方政府甚至
把道路入口設栅,禁止車輛進入。老街居民都同意交通管制,因為這是合理的措施,確實觀光人群把整條老街都擠滿了。

  但是計劃要把輕軌電車開進淡水老街此事,政府為什麼不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如果輕軌電車貫穿老街的工程計劃付諸實施,原本只有六米寬的道路並無法涵容電車龐大的體積,原來的觀光人群,將無容身空間,危機四伏安全堪慮,導致遊客流失,商家好不容易努力經營出每年五百萬觀光人次,超過百億的商機,將毁於一旦!且淡水獨特三百餘年歷史文化街景將被破壞殆盡。依附淡水老街生計的二萬居民,頓失生活靠。因此淡水老街居民,强力反對輕軌進入老街,且組織向各有關政府部門及民意代表陳情抗議,請求撤回輕軌進入淡水老街計劃。

  淡水老街路寬只有六米,本路段大眾運輸無專屬路權,屬於人車交錯的狀況。沿路古蹟林立,商業鼎盛,前來老街遊玩的遊客年齡分佈有老有幼,有老年者行動反應遲緩,有年幼者奔跑穿梭其間,而輕軌的軌道系統並無法立即煞車,需要緩衝時間才能停止,因此很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危及生命安全。如要以大眾運輸系統車輛進入老街,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五條、第八條及該法施行細節第十九條規定政府開發單位應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且要經環保主管機關通過才可施工,否則會受該評估法二十三條之處罰。

  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十九條第四項規定指出:有使當地環境顯著逾越環境品質標竿或超過當地環境涵容能力,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同條第五項:當地眾多居民之遷移、權益或少數民族之傳統生活方式有顯著不利之影響;第六項:對國民健康或安全有顯著不利之影響。淡水老街現況皆與上開的條件符合,實不宜開發輕軌運輸工程貫穿淡水老街。

  懇求政府保護這條三百年孕育而成世界著名的觀光景點文化資產的老街著想,為創造出五百萬觀光人次,超過百億商機的老街著想,最重要的是為居民生命安全著想。請把輕軌進淡水老街政策撤消為盼。

  同時我們也聽到新北市 侯市長說已經聽到居民的苦求聲音,會順應民意,輕軌不一定要進淡水老街。如蒙 侯市長撤銷輕軌進老街政策,淡水居民將十二萬分感謝新北市政府 侯市長的德政。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