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跟孩子談香港

Tân Tek-hôa


▲香港持續抗爭六個月後,仍然出現八十萬人的大規模遊行。
 (照片來源/路透社)

  好幾個月來,我們不時關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局勢,你也在旁邊跟著我們一起看著事態的發展。

  接下來,香港街頭的衝突愈演愈烈,香港政府不願示弱,香港警察反而更強硬壓制抗議者,催淚彈一直發射,塑膠子彈對著抗議者的頭打,抗議者被捉到就打到你哀不出聲。 11月以後,香港街頭有如戰場,看網路即時轉播,每晚都看得心肝結規丸。

  香港理工大學被警察包圍封鎖第二晚,有多少香港人走出來要救學生?有多少大人私底下援助著第一線抗爭的年輕人?有多少老人站出來要保護那些抗爭者?

  看著這些相片和影片,你的眼神透露出你心裡的驚恐與憤怒,可是你仍舊每天會問我:

  「今天香港又怎麼樣了呢?」

  這陣子在海腳,不時聽到有人評斷著香港發生的事,「香港那些年輕人被打死活該!」、「警察凌辱那些被抓的女孩是剛好而已!」別人的囡仔死袂了?那些年輕人如果是你們的兒子或女兒,這種話還說得出口嗎?

  這麼殘酷的事確確實實就在香港發生了,這些事沒有很久以前也曾經在台灣發生,經過那樣殘酷時代的人也還未死光,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嘴裡能冒出這麼無血無目屎的話?

  如果我們的孩子出門沒有回來,做為父母的我們是什麼樣的心情?食袂落喉,睏袂落眠;如果等到的是「被自殺」、「被凌辱」、「被虐打」,怨氣吞得下去嗎?如果我們的孩子出門後沒有再回來,他們「被消失」了,被抓去哪裡不知道,還活著或是被打死了也都不知道,去問政府,政府耍賴、說謊、跳針,我們能怎麼辦?。


▲抗議者在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的一座橋上設置路障。
 (照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好在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局讓政府派滿面全豆花。香港的局勢如果在台灣上演會變成什麼樣子?「死道友,毋好死貧道?」希望我們這一代人能夠認真來思考,到底我們要留給你們什麼樣的生存環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