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書店與護理

吳嘉綾

  無論如河獨立書店由四位護理人員及一位藝術家共同創立,定性為療癒書店,在選書方面主要扣緊書店「使人活得更健康」的經營理念。我們藉由不定期舉辦新書發表會、身心靈、護理與勞工權益等講座,將「護理」帶進與民眾的互動之中,以此擴大實踐了護理功能,將護理生活化及在地化,這也是無論如河有別於其他書店的特色。

  作為護理人員,我們深感死亡是日常就要面對與做好各種準備的議題。因此我們辦了一系列推廣病主法的講座,也與台大蔡兆勳醫師合作「無論如河好生好死—蔡兆勳安寧講座」,推廣善終權觀念。我們同時和文化部申請經費,在無論如河陽台已做好一塊巨型黑板,用噴漆寫下「無論如何,在死前我想要……」的句子,讓書友們來書店時能停駐下來思考自己與死亡的關係,體認到活著的時間有限,提醒自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人事物,寫下遺願與夢想,學習活在當下。

  在心靈與靈性健康方面,我們也開辦了失序人生系列心理健康講座:〈當生命陷落時-作家 H〉、〈瘋狂家庭裡的護理實踐者〉,以及《大霧中人:思覺失調工作錄》新書分享會等,邀請精神疾病倖存者、社工、與護理實踐工作者,現身分享他們如何面對失序人生,促進民眾相互看見與對話,進而作為自我內在觀照之參照。

  在動盪不安的歲末裡,我們都期盼新的一年有安定與和平的日子到來,書店除了將持續開辦相關講座,12月也有「無論如河一定要playback!」、「潛進你的內在風景:靈性自由繪畫」等活動,歡迎民眾參加,並持續追蹤無論如河臉書訊息。


▲讓書友們來書店時能停下來思考自己與死亡的關係。
 (照片來源/無論如河)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