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又見好「子弟」的北管戲

邱 婷


▲仁愛街內人氣鼎沸,曲館、土地公廟及舞台連成一氣。
 (照片來源/邱婷戲話粉專)

  淡水南北軒昨天慶祝建館102週年,舉行北管盛大公演,鄧公里福德宮熱鬧滾滾,仁愛街內人氣鼎沸,曲館、土地公廟及舞台連成一氣。

  來自士農工商的子弟們利用周末六日排演,不可思議的把一齣動員龐大武戲文演的皮黃腔系《天水關》順利端出來,對照E世代的手機世界,無論搬戲看戲的熱愛北管、信仰生活的年輕朋友,他們成了這一現實世界的另類寵兒。

  戲臺上飾演仙頭及加官、馬遵的詹木仁,太太正在一旁當義工啦啦隊,當初前來南北軒是為了了解兒子(飾演魏延)在外投入什麼活動,結果夫妻倆因緣加入軒社活動,兩代人從此有了共同的學習目標及親子話題;飾演魁星、韓德的青年許普勝,在這兩月讓出床位給潘玉嬌老師,除了學北管、學腳步,也發揮敬老的品格德行。

  大戲開演前,就在人群頻繁進出曲館當兒,一位流浪漢步入曲館向香案行禮,走近桌前打了油飯、炒米粉而感恩離去;就在這小巷弄內,人與人、識與不識,如此平實卻讓人感動的味道。

  又見到敬業又專業的戲曲容妝王銀麗老師,從1990年文藝季她為亂彈嬌北管劇團及潘老師上妝,我們都有歲月流轉中享受傳統美好的知足,11月23日這一天又見邱火榮、潘玉嬌兩老帶著北管子弟公演,那彷彿是上天的恩賜。


▲大戲圓滿落幕,全體請出邱火榮、潘玉嬌兩位指導 老師共同謝幕致意。 
 (照片來源/邱婷戲話粉專)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