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堅守自由民主價值是台灣主流民意之所向
2020台灣總統大選的選情觀察

許慧明

  12月9日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行第15任總統選舉號次抽籤,結果①號候選人宋楚瑜、②號候選人韓國瑜、③號候選人蔡英文,分別將代表親民黨、國民黨、民進黨參加這一次台灣總統大選,2020台灣總統大選已進入最後倒數計時階段。據精通選情的政治觀察家汪浩在12月22日表示,2020台灣總統大選態勢大致明朗,誰最有可能當選中華民國台灣第15任總統,已呼之欲出。他預測2020總統大選以總選民數1934萬之投票率72%估算,③號蔡英文將得到760萬票,②號韓國瑜將得到580萬票,①號宋楚瑜則得到60萬票,最後將由③號蔡英文當選連任,得票率約54%。

  我們觀察汪浩就「蔡英文將得到760萬票」的預測,與綠黨在12月23、24日所做的民意調查相當接近。依綠黨12月25日公布2020總統大選最新民調結果,③號蔡英文以53.4%的支持度遙遙領先②號韓國瑜19.8%,兩者差距高達33.6%,至於①號宋楚瑜的支持度僅有9.2%。綠黨的民意調查更顯示,有64.5%的受訪者看好③號蔡英文勝選,同樣大幅領先韓國瑜18.9%及宋楚瑜2.8%。除了綠黨的最新民調,我們觀察從11月17日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黨總統候選人確定之後,所有關於2020總統大選的數十回民意調查,蔡英文的支持度都是以超過40%、甚至50%之民意支持度勇冠群雄,毫無疑問,這應是台灣主流民意之所向!而為什麼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是台灣主流民意之所向?我們認為最清楚的答案應是:
台灣的主流民意在於堅守中華民國台灣的主體性,堅守自由民主價值,而蔡英文正是台灣主流民意的代表!

  第一,蔡英文自2016年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即一貫公開呼籲中共:「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四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是否能夠正向發展的關鍵基礎。」

  第二,今年1月2日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重新定義九二共識,刪去一中各表,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提議在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蔡英文總統在1月2日下午立刻召開記者會強烈回應:
「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第三,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爆發迄今還在進行,其間固然掀起港人一波波爭取自由民主的反抗浪潮,卻也遭致中共「以暴制亂」的強烈鎮壓,揭穿中共一國兩制的虛假面具。面對中共強暴鎮壓香港,台灣主流民意隨即發起「撐香港」行動,蔡英文政府同樣堅定,公開表示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訴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亡國感,讓台灣主流民意更加義無反顧,堅守自由民主價值,從而更加穩固對蔡英文的支持!

  所以說,2020總統大選,堅守自由民主價值是台灣主流民意之所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