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北文化貢獻獎.南壽彝北文星

 張 嘉祥

  
▲莊武男老師長期耕耘淡水。(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12月14日新北市頒發「新北文化貢獻獎」共有四位得獎者,分別是陶藝家孫超、掌中戲操偶師許王、廟宇彩繪師莊武男及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其中莊武男老師長期耕耘淡水,例如自90年起,18年來一直在淡水社區大學開設「傳統寺廟彩繪傳習課程」,師生共同合作以文字、照片、影片記錄彩繪相關工藝之工序、工法、工料,出版《打底工藝》及《製筆工藝》兩本專書,頗具參考價值。

  莊武男,1942年出生於淡水,字文星,是北部著名的彩繪師傅,人稱「阿男師」,擁有台灣少見的「台灣南式繪畫」技藝。1955年,莊武男國小畢業後,就在傳統彩繪師傅洪寶真門下當學徒,學習寺廟彩繪工作。學徒期間認真加上天分,新莊地藏庵前殿步口、新竹孔廟與古亭武宮廟前後殿,就留存他年青時候的作品。

  當時學徒非常艱苦,除了要幫師父打理家務外,更要做扛木架、調油等雜事,每晚硬擠出時間習練宗師手藝,把洪寶真專長「樑枋垛頭」畫功抓得活靈活現。1961年洪寶真突然逝世,19歲的莊武男被迫「出師」,這段時間莊武男大量地「對場」磨練臨場彩繪的功力,25歲參與龍山寺對場;26歲參與保安宮對場。復經多年磨練,莊武男持續精進,終於技藝大成,能獨當一面,成為臺北地區爭相延聘的知名彩繪師傅,當時臺灣流傳著「南壽彝北文星」的美名。

  18年來莊武男持續地傳授廟宇彩繪的技藝,早已經是桃李滿天下,也多次和公私文化部門、學術研究者、文史工作者合作,將彩繪技藝紀錄,提供豐富的研究素材,完成多種作品集與專業論著,例如李乾朗教授、國立傳藝中心、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合作案,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也錄製了紀錄片,這些出版品的重要性不亞於他的作品,為臺灣傳統彩繪留下珍貴的實物和文獻資料。

  新北文化貢獻獎頒獎當天,莊武男老師帶著淡水社區大學的學生來到頒獎現場,淡水社區大學特地帶了等人高的廟宇門神畫稿來祝賀莊老師得獎,門神畫稿在現場打開展示氣勢非凡。莊武男老師期盼能夠持續傳承廟宇彩繪的技藝,推廣這項逐漸式微的傳統藝術,不要讓具有文化價值的廟宇彩繪消失在臺灣這塊土地上。


▲等人高的廟宇門神畫稿來到頒獎現場。(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