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淺談現代的流氓巨嬰
從五毛、韓粉、到「給我淡北,其餘免談」

魏伯任

  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往常「藍綠對決」的氣氛被「抗中保台」給取代,背後的原因不難理解:在二十一世紀的頭二十年結束前,花費數百年力氣建立起世界秩序的各國,終於開始注意到「中國」這個占據世界約五分之一人口的國家,已經成為對民主自由、全球社會的重大威脅。

  不談中國對維吾爾族人名為「再教育營」實則「集中營」的種族滅絕行徑;不談片面撕毀《中英聯合聲明》,更變本加厲對香港每天進行鎮壓、暗殺的大規模屠殺行為;也不談那些身處台灣的你我早就見怪不怪,中國政府說話不算話的千萬條例子。就只談中國那膨脹到不可思議的愛國主義,以及隨之而來的「流氓巨嬰」行為。


▲維吾爾族成年人在「再教育營」中的大教室學習。(照片來源/BBC中文網)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的總管莫雷(DarylMorey)在個人社交媒體發出「為自由而戰,與香港同在」(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言論。(照片來源/Washington Free Beacon)

  今年十月,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的總管莫雷(Daryl Morey)只是在個人社交媒體發出「為自由而戰,與香港同在」(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貼文,就遭到中國NBA球迷的嚴厲抨擊,一票「網民」湧入莫雷的頁面要求道歉,後續更迫使中國本地的運動產業宣布終止與休士頓火箭隊的合作。

  不僅NBA,還有許多的知名品牌、跨國公司,只要言論稍微挑動了中國人的敏感神經,就會遭到「五毛」(五毛一詞據信來自於中國某地方政府所聘僱的「網路評論員」其價碼為底薪之餘「每帖五毛錢」)的「出征」:宛如蝗蟲般的辱罵留言清洗,或是在能夠打分評論的場合,刷滿各式各樣的負面評價。

  要挑動中國人的敏感神經真的不難,比方說只要在網站服務地區的國家選項中出現有「TAIWAN」的選擇,五毛就可以因為覺得這個網站「不支持一個中國」而「出征」。由於世人漸漸發現,能挑動中國人神經的「敏感詞」根本多到數不完,因而開始嘲笑中國人是易碎的「玻璃心」,也有人說中國就像個稍微有風吹草動就哭鬧不休的「巨嬰」。實則這些行為,不過表達出中國是個沒有要接受現代文明的「流氓」國家。

五毛在台灣:韓粉的誕生
  去年,在中國「紅色資本」的介入之下,韓國瑜從原本被國民黨視為棄子,演出了驚人逆轉,取得高雄市長的席位。並成為本屆國民黨推出,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競爭的總統候選人。

  而紅色資本在創造出「韓流」之餘,更養出如同五毛般的「韓粉」──韓粉毫不在意韓國瑜滿口空話,也不在意現實真相如何。韓粉會認為所有對韓的質疑都是抹黑,面對任何稍微不認同韓的人,韓粉更會毫不猶豫在網路上「出征」,言詞辱罵、刷負評、檢舉下架樣樣來。網路外的現實中,也少不了對一般人的攻擊與叫囂。

  雖然韓粉確實造成社會極大的困擾,然而換個角度,或許該感謝「韓流」讓我們發現,我們的社會上原來也有一群人有著「巨嬰」的性格、與「流氓」的行徑。

  從前,我們太過於專注讓台灣變好,卻忘了察覺社會上有一群人無法正確理解科學與真實,無法融入現代文明的制度──過去他們太過邊緣,直到「韓流」將他們聚集成「韓粉」。

  韓粉的規模大概不會再變多了,然而正因為中國一點都不和平的崛起,紅色資本與韓粉的裡應外合,不但導致韓國瑜成為國民黨正式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連帶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亦徹底赤化,才讓傳統的「藍綠對決」自然而然成為「抗中保台」的決戰。

韓粉在淡水:「給我淡北、其餘免談」
  淡水與高雄天南地北,可惜在淡水當然有韓粉──很明顯,正是嚷著要蓋淡北道路的那群人。代表國民黨參選本屆區域立委的洪孟楷,除了是郭素春兒子的政二代身份外,去年起便扣緊韓流,是眾所皆知的韓粉。

  洪孟楷的宣傳海報上,也大剌剌寫著「開通淡北道路,淡水發大財」,原封不動地照抄韓國瑜最知名(也最凸顯其無能)的口號。淡北道路的支持者更是典型的韓粉:光從他們的口號「給我淡北、其餘免談」便可得知這群人完全沒有思考能力。在行為面,支持淡北者以臉書(Facebook)的網路社團為基地,隨時找尋著對淡北道路規劃有疑慮的貼文「出征」,甚至在環保署的委員提出質疑時,透過 e-mail 與電話,直接「騷擾」與「恐嚇」環評委員。


▲支持淡北道的人,對於早有科學數據佐證的「淡北道路毫無效益」的事實,多半會繼續無視。圖為反淡北道路聯盟2019年5月8日於環保署前抗議陳情。(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前陣子,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區域立委的張衞航,其臉書政策貼文因不明原因遭檢舉下架,雖然時代力量黨部找不出是誰做出這種事的證據,然而只要稍微揣摩此選區裡的「韓粉式思考」便能輕易明白:這群支持淡北的韓粉們想著的,肯定只是「時代力量怎麼可以對淡北道路有疑慮 → 下架時代力量」。純粹巨嬰、流氓般的淺薄思考。

選後,韓粉依舊在
  中國政府與五毛們越來越囂張的行徑,導致全世界聯合抗中的態勢逐漸明顯,二十一世紀版本的「冷戰」早已開打。面對中國壓力已數十年的香港與台灣,被迫在此一戰役中成為前線,並成為來年選舉「抗中保台」局勢的基礎。

  只不過,我們必須體認到「選舉不是結局」。無論明年一月十一後由誰當選,中國的壓力不會消失,韓粉也不會突然醒過來,支持淡北道的人,對於早有科學數據佐證的「淡北道路毫無效益」的事實,多半會繼續無視。

  捍衛民主自由社會的同時,也包含著認同即使是沒有理性思考能力的韓粉,同樣是社會上一份子(而且也會有一票)。如何處理這些如同巨嬰、流氓的族群,如何堅持在新冷戰的全球前線中支撐前行,持續考驗台灣社會與人民。


▲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往常「藍綠對決」的氣氛被「抗中保台」給取代。圖為1221臺灣大凱旋現場。(照片來源/林昶佐 Freddy Lim官方臉書)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