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三芝尋風訪跡

Tân Tek-hôa

  淡水社區大學10月份出版了小雞籠文史工作室周正義編著的《三芝尋風訪跡》。這本田野調查實錄以三芝的地理環境開頭,介紹三芝的地形分佈、特殊植物、山脈、溪流、海岸及石滬等地景;接續依照歷史的進程,從西荷時代、拓墾時代的文史資料,書寫了三芝由原住民各社廣佈到成為漢人移民墾殖地的過程。

  接著以「大屯山下的文史之旅」、「世界級的百拉卡公路」、「山丘連綿的茶香古道」、「八連溪的客家采風、「小雞籠社與開墾者的天堂」、「台灣極北的山海公路」、「尋訪梯田溪谷遊蹤」等主題,逐一記錄下各個聚落訪查的來由或發展的沿革;最終篇「舊地重遊三芝老街散步」,從不同的年代回顧了三芝的發展足跡。

  母語和在地是每個人面對廣闊世界的基本座標,每個人成長的視野,理應由成長、居住的地方視角逐步延伸出去,進而擴大至整個台灣、亞洲乃至全世界。

  但在台灣卻相反,自解嚴前後至今,台灣社會力與統治體制的衝撞,我們的視野才慢慢地從「大中國」轉移回到了台灣。在以台灣為主體的價值確認後,「地方學」從在地生活圈的立場記錄起在地的昨日今生,以各地的視角出發來形塑出我們看世界不同的方式,才真正能厚實出「台灣學」的內涵。

  《三芝尋風訪跡》詳實地從不同的在地視角記敘了三芝各個聚落、各個角落的故事,從先民的活動足跡到拓植的擴展,再到地方經濟活動的演變。在過去的台灣社會,在地、生活圈的人事過往一直是被忽視的,可是沒有理解過去,就無法從歷史發展的脈絡中理解現況,更遑論在在地的生活中,與土地、人民產生連結進而展現出對未來的想像。


▲小雞籠文史工作室——周正義老師。(照片來源/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三芝人只是居住在三芝某棟大樓、某個樓房內的人嗎?不同的在地視野會養成看待世界不同的視野,理解在地厚實的往日足跡,會豐厚每個在地成長的生命。無論是舊三芝人或移居的新三芝人,周正義這本《三芝尋風訪跡》,期盼能給我們從腳下的土地出發,看到不同的世界;每一條生命才能真正孕育出與其他人不同的生存價值。


▲《三芝尋風訪跡》新書發表會海報。(照片來源/淡水社區大學)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