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耶誕鈴聲響滬尾
百年淡水耶誕風華

陳俊丞

  每年十二月,新北市除了板橋有名聲響遍全國的歡樂耶誕城活動之外,位在城市外緣的淡水小鎮,也瀰漫著一股濃厚的耶誕氛圍,從捷運總站旁的火車頭廣場,一路順著淡水河岸,穿過老街的末端,會到達淡水長老教會的三個燈區。一路上的燈飾裝置,特別以淡水交通的歷史發展設計,從過去運輸用的「舢舨船」,演變到地面上的火車,最後是已經於去年正式通車的「淡海輕軌」,沿途可以看到交通工具變身成燈飾的耶誕裝置。

  聖誕節是基督教三大節慶之一,淡水是台灣北部基督教的發源地,和聖誕節的關係自然相當密切。西元1872 年馬偕博士來到淡水扎根,不僅積極宣傳教義,在醫療及辦學方面更是不遺餘力,早期創辦偕醫館,也就是如今馬偕醫療體系最早的院所,以及淡江中學的前身牛津學堂,淡水長老教會現今仍相當受到當地居民的敬重,也是在地的信仰寄託,兼具著傳承、感念的力量,因此對淡水人來說聖誕節格外具有意義。

  淡水區公所在108 年12 月14 日星期六下午4 點於淡水老街廣場,提前辦理聖誕點燈儀式,現場由紅樹林電視邀請MOMO 家族童樂會歡樂演出、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聖歌演唱、法蒂瑪天主堂歡樂太鼓的表演活動,以及淡水藝術節踩街活動出現過的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勇往直前大型人形氣偶,在淡水區各教會眾多牧師、神父的祝禱下,邀請大家一起來淡水同樂,為新的一年祈福。

  另外點燈將活動將持續到元宵節,如果反應良好有可能會延長至西洋情人節為止,可以預期淡水區的聖誕燈飾將會吸引眾多網美們及攝影愛好者、婚紗業者、有情告白者等前往取景打卡,來到淡水穿越浪漫的人們,以及浪漫到忘了回家的朋友們,別忘了在淡水安排多住幾天,在充滿浪漫與希望想像的文化休憩景點,好好地欣賞這難得的溫情體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