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武漢肺炎人傳人造成瘟疫大流行
讓全世界受災殃 中共隱瞞疫情防疫失控
國際社會聯合要求究責索賠

許慧明

  我們人類曾在二十世紀上半葉,連續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兩次浩劫,兩次大戰分別造成數千萬及上億人命的死傷。二戰之後,國際社會記取教訓合組聯合國,本意就是希望能促進國際合作,追求世界和平。

  從好的方面看,自1945年10月聯合國成立到2020年的現在,國際社會雖然小戰不斷,卻不曾發生過大戰,的確維持了75年的和平榮景。

  不過,如果從不好的方面看,國際社會正可能因為享受了75年太久的和平,讓我們逐漸淡忘,甚至失去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歷史教訓,以致我們早已鬆懈警戒,當所謂「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或稱武漢肺炎)向全世界侵襲時,國際社會竟然窮於應付,災情慘重!

    截至2020年5月27日止,這個在2019年10、11月間才從中國武漢首次傳出人傳人的「新型冠狀病毒」,已然侵襲全世界187個國家(或地區),被傳染確診為武漢肺炎的人數達561萬2千多人,全球因罹患武漢肺炎死亡人數達34萬9千多人,包括美國、英國及歐盟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發達國家,均無一倖免。其中,光是美國罹患武漢肺炎人數竟達170萬8千多人,死亡人數已超過10萬人。

  面對嚴峻的疫情威脅,世界各國紛紛進入全國動員備戰的緊急狀態,封城、封國限制進出,儼然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大家將矛頭指向中共,認為是中共隱瞞疫情防疫失控,才造成瘟疫肆窜大流行(Pandemic)的世界大災難,要求究責向中共索賠。

  中共有無隱瞞武漢肺炎疫情讓防疫失控?中共應否對武漢肺炎肆窜造成全球瘟疫大流行負責賠償?目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已經召開大會通過決議要組成專家小組展開調查,值得密切追蹤。

  但是,我們注意到中國國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先是在2020年1月22日中共國務院記者會上表示,武漢肺炎的病毒來源是武漢一家海鮮市場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等到最近,高福在5月25日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卻表示:「最早我們推測海鮮市場可能有(病毒),但現在看來,海鮮市場本身也是受害單位,在這之前病毒已經存在了。」中共官方就是在2020年1月23日突然宣布武漢封城,導致數以百萬計的武漢居民在封城前夕逃離武漢,他們極可能因此帶著病毒人傳人,向外輾轉傳染至全世界。

  中共對武漢肺炎肆窜造成全球瘟疫大流行豈能不用負擔防疫失控的責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