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海輕軌藍海線何去何從

 Tân Tek-hôa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沙崙到漁人碼頭)接近完工,預定今年內通車,漁人碼頭到捷運淡水站的第二期工程卻因地方居民強烈的反對意見而一直擱置著。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預定從漁人碼頭接街捷運淡水站,紅毛城站至捷運淡水站間將設各自單線通行的兩條線,往捷運淡水站一線將行經老街,另一線則從捷運站出發,經中山路、文化路至紅毛城再接往漁人碼頭與沙崙。

  去年8月28日新北市政府於淡水文化大樓舉辦藍海線第二期工程說明會,最後在現場民眾大喊「不要蓋了」的聲浪中草草結束。隨後透過媒體報導各種替代路線方案,新北市政府也進行過數次替代路線(海腳)的探勘,中山路雙向通車的可能性於工程評估上也近乎不可行。然而具體的替代方案版本,政府至今仍未公佈,原預定2月26日舉辦的第二次說明會日前也宣佈延期,若排除輕軌進老街這個選擇方案,新北市政府目前對輕軌藍海線第二期的最新規劃是什麼,目前仍無從得知。

  去年10月20日淡水環境藝術節踩街遊行前夕,淡水中正路老街掛起了「反輕軌進老街」紅底黑字,向來參與活動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表達了強烈的反對意見。

  對於輕軌藍海線第二期,以淡水老街居民為主組成的「反輕軌進老街行動聯盟」也反對任何替代方案。行動聯盟認為,輕軌無論走老街、海腳或中山路,對於淡水都將造成淡水無法彌補的衝擊,不只是經濟商機的損失,也不只是交通難解的顧慮,淡水老街為核心的這個地帶是數百年來發展而成的生活圈,是淡水人生活的重心所在,同時有著數百年累積而來的文史資產。同時行動聯盟對政府多年來犧牲老街以成就新市鎮發展的政策走向更有著深刻的不滿。

  擱置中的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計畫到底何去何從,就只能等候新北市政府的下一步回應。


▲淡水老街掛起「反輕軌進老街」紅底黑字的抗議布條。
(照片來源/張嘉祥)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