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元宵夜提燈遊滬街
階梯上的夜晚遊樂園

張嘉祥

  二月八號這天晚上,由淡水區公所與新北市淡水街道文化促進會一起合辦「新春元宵樂•提燈逛滬街」活動。淡水區公所還特別準備限量的紀念禮物給來參加活動的民眾,只要使用奶粉罐或任何媒材自製或攜帶區公所或各宮廟等單位發放並製作完成燈籠,就可以領取兌換券。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主辦單位一直到晚上七點活動正式開始前都擔心沒有人來參加,所幸民眾陸陸續續來到活動現場,越接近活動開始時間湧現的人潮越多。

  只是主辦單位也會擔心發生群聚的感染,在現場安排志工幫每個來參加活動的民量體溫,如果有不適的症狀就請民眾回家休息。

  燈籠的光線漸漸充滿重建老街,人群提著燈籠遊走逡巡在階梯上,一層一層的階梯沿著陡峭山坡蜿蜒爬行,提燈的人群浮動如同暈開的夜間海洋,吸附在階梯上,燈影光暈搖啊搖,遠遠看去階梯伸展巨大的呼吸,光線吞吐直映夜空的星星。

  提燈的人不少是家庭一起出來,大人帶著小孩,小孩拉著大人,夜晚的黑暗吸引這些小孩又讓他們害怕,隱隱有些恐懼和興奮參雜地的心情吧

  人潮和燈走到淡水福佑宮,匯聚在廟門口拍了一張大合照,媽祖的視線看不看得見觀音不能確定,但是一定看得見居住在淡水的安守人民;淡水紅樓前,北管樂隊南北軒的青年們擺開樂器
,堂鼓的鼓點響奏,指揮現場的老厝和燈籠擺動
,可能做不了Swing但是不妨礙大家擺動身體看這場夜間的演出。

  明年淡水的重建街希望同樣會再度因為燈光和人群、小孩期待的笑臉讓階梯再次展開呼吸和韻律。


▲《剪紙人》從一個中國古老的故事開始發想,結合杖頭偶戲、民間剪紙藝術、奇幻光影手法,帶領觀眾進入真實與虛幻交錯的東方式魔幻劇場。(陳又維攝)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