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浩劫餘生 思索人類的未來
2020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斷與續

許慧明

  2020年人類遭遇中共武漢冠狀病毒(COVID-19)侵襲全球的浩劫,迄至2020年7月31日為止,全世界受病毒傳染的國家達187個國家,確定被病毒傳染的人數超過一千七百萬人,因受病毒傳染導致死亡的人數已高達六十七萬三千人,危害之嚴重情況不亞於世界大戰。而且,據了解目前病毒危害情況並未趨緩,疫情難控,甚至還在擴大中。幾乎全世界各國都已紛紛進入戰時緊急狀態,封鎖邊境,飛機停飛,國際交流戛然而止。

  雖然台灣面對病毒威脅,最能及時因應超前部署,將疫情影響控制在最低程度,但是,國境進出的限制,等於關閉外國人士來到台灣的機會,而這就對「2020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舉辦,造成嚴重的影響。

  淡水文化基金會自2016年開始,和詩人李魁賢領導的世界詩人運動組織共同合作,連續四年在淡水舉辦「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由李魁賢老師精心策劃邀請國內外詩人齊聚淡水,一方面促進台灣詩人與美、歐、非、亞各洲國際詩人的詩情交流,另方面則為厚植淡水世界文化城市人文資產,廣邀國內外詩人在詩歌節期間參訪淡水古蹟名勝,與在地社群親近接觸,從而自然吸引詩人對淡水人文的關注,挑起詩人的創作熱情主動為淡水寫詩。四年下來,我們與國內外詩人做伙完成「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2017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2018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及「2019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逐步打響了「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名號。

  尤其特別的是,經由李魁賢老師的號召主編,我們做到了在這四年的「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每年出版一本《詩情海陸》詩集及一本《福爾摩莎淡水詩選》,四年下來,我們分別完成《詩情海陸2016》、《詩情海陸2017》、《詩情海陸2018》、《詩情海陸2019》及《福爾摩莎2016淡水詩選》、《福爾摩莎2017淡水詩選》、《福爾摩莎2018淡水詩選》、《福爾摩莎2019淡水詩選》總共八本詩集的出版。「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舉辦與《詩情海陸》、《福爾摩莎淡水詩選》的出版,再透過Facebook、YouTube在網路世界的強力傳播,無遠弗屆,那種媒體效果更是讓人超出想像,說「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猶如淡水世界文化城市的代名詞,實不為過。

  遺憾的是,這項已經連續在淡水舉辦四年的「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因受武漢病毒疫情禍延全球的影響,從年初開始不久,籌備工作就被迫中斷。本以為「2020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或將因故停辦,所幸李魁賢老師意志堅強,竟仍獨自努力,和國內外詩人保持聯繫,並費盡心思向國內外詩人取得詩作,勉力編成《詩情海陸2020》,大家聚會討論決議「2020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原定邀請國內外詩人到淡水舉行七天大會之活動停辦,改以網路詩展方式進行,《詩情海陸2020》照常出版,深摯感謝李魁賢老師,樂為之序,浩劫餘生,我們該如何思索人類的未來?


 

回首頁 返回TOP